首页>教科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调研组坐着“绿巨人”到拉萨,委员用一个字说出了感受

2021-08-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盛夏的雪域高原,灿烂的阳光下,绿色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飞驰而过,远远看去像一条绿色长龙,穿越崇山峻岭。这趟列车已经在拉萨市和林芝市之间奔驰了一个多月。

6月25日,拉萨至林芝铁路(以下简称拉林铁路)正式通车。这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历史性实现了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拉林铁路实地考察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和拉林铁路建设运营情况。

7月31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加强科技自主创新 助力川藏铁路建设”专题调研组,从林芝站乘坐D8982次列车赴拉萨,体验飞驰的高原“绿巨人”给藏族同胞带来的新变化。

初到林芝火车站,震撼、惊艳是调研组成员的第一感受:蓝天白云下,青山秀水旁,一座极具民族特色的现代化火车站巍然屹立,以五段式构图、层层退台的建筑形态,雪白、藏红等独具民族特色的色彩装饰,展现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巨大的山水落差和壮丽的自然景色,让人忍不住赞叹。

12时10分,高原“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缓缓驶出,奔向435公里外的拉萨。

虽然只有400多公里,看似不长,但是位于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藏东南谷地的拉林铁路,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建设隧道47条,桥梁121座,桥隧总长占全线的75%。由13万多建设者历经6年多建成通车,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和铁路行业之最。

“很奇怪,自踏上这趟列车,再也没有局促、缺氧和闷热之感。”刚坐下来,罗永章委员一边拿着手机拍摄车上的环境及窗外的美景,一边对调研组其他人说。

据了解,作为高原列车,“绿巨人”车顶通风口有弥散式供氧、座椅下方有供氧设备、还有防紫外线的4层车窗玻璃。“高原缺氧”“闷热车厢”这些一般想象统统与它无缘,作为乘客,您需要做的只是通过超大景观玻璃看风景。

这也说明,为什么仅仅开通月余,拉林铁路上的复兴号“绿巨人”上座率却屡创新高。一组数字,可以展示拉林铁路有多“热”——截至7月25日,拉林铁路运送旅客10.6万人次,日均3500人次,仅林芝站就发送旅客34319人次。乘坐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出行,已成为当地百姓的交通首选。

“拉林铁路结束了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提升了交通运输的通达性和稳定性。”因工作需要,每年都要去西藏七八次的姚檀栋委员表示,上世纪50年代康藏(川藏)线通车后,从林芝颠簸一周才能到拉萨;2019年拉林公路开通后,开车5小时就到了拉萨,如今,坐上动车,3个半小时便抵达拉萨。“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哦。”

当时间距离缩短,当诗和远方变得触手可及……一个“绝”字浓缩了吴浩委员心中的感受,“我太喜欢拉林铁路沿线的风景了,因为这边植被覆盖率高,许多路段直接架设在雅鲁藏布江上,再加上两边山峦起伏,十分壮观!”

16次穿越雅鲁藏布江、在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之间穿行,对于很多想要领略一下“世界屋脊”绝美风光的旅客们来说,拉林铁路沿途数不尽的美景,正是吸引他们的独特之处。

“在小红书上看见说这条新开通的铁路是国内最美铁路,就来了,确实名不虚传。”坐在记者身边的游客小杨,就是专门来打卡“拉林铁路”的,她一直想到林芝和拉萨旅游,考虑到女孩子一个人驾车可能不方便,“拉林铁路”开通后便说走就走,大大提升了旅程的安全度和舒适度,“我拍摄了很多视频,打算分享给广大网友,吸引更多人来林芝游玩打卡。”

“拉林铁路通车后,两地通勤速度提升了,安全系数也提高了,受益最大的是当地的旅游业。”张政文委员表示,西藏地区本有众多的旅游资源,但由于交通上的不方便,旅游处于一个缓慢的发展阶段,“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改善了沿线的交通条件,结束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更为沿线群众出行提供了新的便利,其他地方的人们去藏东南地区旅游将会更加方便,将有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窗外,是不断闪过的美景,复兴号满载着欢声笑语,飞驰在雅鲁藏布江畔。雪域高原上,新的“天路”在延伸……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