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情牵大方——农工党江苏省委会服务精准脱贫工作记事

2021-07-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农工党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农工党江苏省委会等江苏的41个集体和66名个人获得“农工党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

此前,6月15日,在农工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表彰大会上,农工党江苏省委会等江苏的3个组织及9位个人获得表彰。

这是辛勤耕耘后的收获。多年来,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农工党中央对口贵州大方脱贫攻坚的任务,省委会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落实,带领全省上下,围绕大方县富民惠民落实了桩桩实事,留下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帮扶故事。

“盱眙龙虾”上高原

淮河岸边的小龙虾在乌蒙山泉的水塘里生长。大方县养殖小龙虾项目已经全面展开,养殖规模达2000亩。

2020年6月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到大方县调研,在“乌蒙山泉小龙虾”八堡乡养殖示范基地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对这一产业扶贫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

2018年12月13日,时任中共大方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劲松带队,赴江苏盱眙县考察调研小龙虾养殖项目。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吴建坤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帮扶思路。中共盱眙县委副书记高为淼详细介绍打造“盱眙龙虾”品牌、实现龙虾富民的情况。考察团先后到龙虾博物馆、虾稻共生示范基地、荷塘龙虾养殖示范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如何引进“盱眙龙虾”到大方高原安家?次年3月上旬,农工党江苏省委会、淮安市委会就带着盱眙县水产专家,专程赶赴大方县开展小龙虾产业帮扶对接活动,签订了帮扶合作协议,进行了养殖专业培训。这才有了乌蒙山泉水塘里的小龙虾。

2019年,农工党江苏省直党员开发运营农电商平台“乌蒙农商城”,为大方县建卡贫困户和对口帮扶乡村合作社农副产品销售提供帮助。

送去“健康守护神”

开展医疗帮扶是发挥农工党界别优势的帮扶举措。2019年5月,由吴建坤副主委率队,农工党内医疗专家和党员企业家组成帮扶团队,赴大方开展“同心架彩虹,聚力助发展”系列帮扶活动。

随行的两支医疗小分队。一组由心血管、肝胆外科和中医肾科等专家组成的医疗组赴大方县黄泥塘镇为当地群众开展“贫困人口精准医疗爱心行动”。一组由农工党党员、连云港光明眼科医院院长管学刚等3名眼科专家带着医疗器械前往大方县人民医院,为患白内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免费眼科手术,还向县医院捐赠了价值2.3万元的眼科药物和美国眼力健折叠晶体。

近年来,农工党江苏省委会还接收大方县乡镇全科医生来江苏进行专业培训;举办大方县公共卫生服务与管理培训班;面向毕节全市麻醉医生举办麻醉学与围术期医学培训班;设立“重塑笑颜”公益金,为大方患儿提供了免费颅颚面手术救助……

让苗族儿童走进“新学校”

2018年6月,由农工党江苏省委会牵线搭桥,原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香港爱国慈善家何崇本先生赴大方县猫场镇苗寨老水小学和为民小学进行实地考察。何崇本考察期间表示,他将捐资在原址重建符合教学标准及配套设施的老水小学,并资助为民小学改建。2019年5月25日,重建老水小学、扩建为民小学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这两所苗族小学现已投入使用,教室宽敞明亮,宿舍设施配套完善,极大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学习环境。

实施乡村振兴,教育不能缺位,教育帮扶无止境。多年来,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先后在大方县星宿乡开办了“苏黔前进助学民族班”和“苏黔长青助学民族班”,向100名苗族、彝族和仡佬族贫困初中生提供资金捐助;投入近30万元建立了大方县第四中学和黄泥塘镇教育帮扶基金;向三元中学、黄泥塘镇第一小学和鸡场中学等捐款40余万元,支持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联系协调南京市名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与三元乡初级中学结成了校际对口帮扶学校;组织省内正高级特级教师为大方县1100余名中小学暨幼儿园骨干教师开展培训;向大方县乡村学校捐赠近4万册总价值83万元的图书。

2020年,大方县顺利脱贫“出列”,农工党江苏省委会继续帮扶,关心、支持和帮助大方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大方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2020年10月,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在享有“中华第一村”美誉的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举办贵州省大方县村书记乡村振兴培训班。来自大方县的50名乡村干部,认真听取辅导报告,还赴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和“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等开展现场教学。

如今的大方,展现的是人民群众生活安康、风华繁荣的模样……

(通讯员 秦敬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