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河南强降雨还将持续多久?

2021-07-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自7月17日8时开始,一场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让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成为这一轮全国降雨的中心,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许昌和周口、漯河局地均出现特大暴雨。20日,强降雨中心郑州出现严重内涝,整个城市一片汪洋。

北方内陆城市郑州为何会出现如此强烈且集中的降水?后续的救援和防疫工作又将如何进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这次突破极值的强降水过程,是气象条件和地形地势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朱定真介绍,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的作用,位于两者之间的低值系统长期停滞在华北、黄淮地区。同时,切变辐合区的出现造成偏南风和偏东风在河南地区上空交汇,持续输送水汽。

“从18日至20日,台风‘烟花’不断壮大,增强了输送湿润水汽的能力。河南省特殊的地形地势也对偏东气流起到抬升辐合效应,水汽输送进一步加强,这是此次河南暴雨突破历史极值的原因。”朱定真说。

朱定真表示,此轮出现在河南的超强降水有四个特点:雨量大、雨强大、时间长、极端性。

“从雨量上看,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全市累积平均降水量达到449毫米;从雨强上看,20日16时至17时郑州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大陆地区小时降雨量极值;从时长上看,本轮强降雨从17日持续到21日,持续时间较长;从强降雨范围、降雨量、受灾地区来看,这次强降雨的极端性十分明显。”朱定真表示。

此轮强降雨发生前后,郑州等地连续发布多条暴雨预警信息;“河南挺住!郑州挺住!老乡挺住!”全网呼声及各地救援也在接力上演。

随着此轮强降雨天气辐射范围扩大为更大区域,全网都在关注:此次强降水天气还将持续多久?对此,朱定真回应称:“本次天气系统的影响22日夜间开始应该会削弱,雨强会出现明显减弱。”

不过,朱定真又补充提醒说:“天气系统的移出或减弱并不意味着灾害情况的结束,连降暴雨引发的汛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害,后续的抢险救援形势依然严峻。”

“在救援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灾害研判。”朱定真强调,长时间高水位的雨水浸泡极有可能造成基础设施受损,可能会出现房屋倒塌、电线触电等问题,在抢险救援时要做好科学研判,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当前正处于防汛关键期,未来一段时间极端天气发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或其他极端天气,普通群众应当如何应对?对此,朱定真建议,首先要注意预警信息的发布,做好充分准备,不要有侥幸心理。当路面有积水时,要小心电线杆、电箱漏电以及马路窨井盖被冲开等危险,应注意观察,尽量躲避。

(融媒体记者 王亦凡 刘佳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