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一号工程”——安徽省政协持续建言全省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记事

2021-07-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放“百年眼光”观“百年变局”、怀“国之大者”铸“国之重器”、举“全省之力”汇“四海之气”;

要健全人才保障机制,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要树立财政资金今天“不投入”明天“没收入”、数字金融今天“不上线”明天“就受限”的理念……

近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资政会,聚焦“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与委员共商全省创新发展大计。

应了创新这一主题,会上“金句”频现。

这是2018年以来安徽省政协第七次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形式,建言全省的创新发展,也是安徽省政协年度协商活动的“1号工程”。

久久为功

“1号工程”,对应着全省发展的最大政策。

2016年4月和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勉励安徽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奋力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

近年来,安徽省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安徽路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奋力争当创新策源的领跑者,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澎湃于全省的创新热潮,激荡着政协组织和委员们的履职情怀。

“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十二届安徽省政协伊始,就提出“三心两进一流”的工作理念。在此过程中,统筹打造了以“书记省长来协商”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品牌。

“每年有两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分别是省委书记和省长出席会议,围绕的都是全省创新发展的议题。”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何宏祥介绍。

资料显示,自2018年以来,省政协分别以“深入推进‘四个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发展”“下好先手棋,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等主题,七次从不同角度建言全省的创新发展。

履职全链条

围绕全省最大的政策建言资政,需要的不仅仅是情怀。

1月27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下午,李锦斌来到民革、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会场,听取对增强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的意见建议。

可以发现,这次联组会的主题和资政会是相同的,两者召开的时间相隔四个多月。

“自十二届省政协以来,依托资政会这样的重要履职平台,每年都会打造一个履职全链条。”多年具体负责资政会筹备工作的省政协教科委主任高维岭介绍,在每年全会上,省政协会以联组会形式为当年的资政会预热、开题,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凝聚共识和力量。在会议筹备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及省直部门的“左右互动”,完善与市县政协的“上下联动”,在时间和空间上为资政会精耕细作。

3月19日,全国两会结束不久,资政会的筹备工作全面开启,省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来省政协通报全省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的主要情况。月底,省政协专题调研组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市县政协的相关调研活动相继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会议筹备过程中,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科技攻关力量体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意见》正式印发。

这对于会议筹备是一个不小的鼓舞。筹备组的工作人员发现,这份《意见》中的不少条款来自3年6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建言。如: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为依托的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等。

5月18日,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主席会议。强调要聚焦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的落实情况,聚焦重点领域、行业、企业、产品,聚焦产业链打造,聚焦创新人才建设,聚焦创新环境优化,聚焦学习先发地区经验等方面建言,不断深化创新省情认识、凝聚创新发展共识、助力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我们不求面面俱到,更多的从操作落实层面提出建议。比如在打造科技强省过程中,还有哪些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会议形成的《建议案》里针对性提出有一定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参与筹备的省政协工作人员袁苗介绍。

“把大家的智慧体现到工作中去”

这些建议体现在《建议案》里,也反映在委员的发言中。此次会议共产生102篇大会发言,其中口头发言16篇。

陆朝阳委员以量子科技产业发展为例,提出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和新型科技金融体系,建议通过机制创新推进知识产权及相关专利技术的实用化、产品化攻关,加速成果转移转化进程。

“要以机制创新加快推动我省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郑磊常委建议,科技创新要加强统筹布局和系统谋划,构建面向国计民生的科技创新与协同攻关体制。包括建立统筹协调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面向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机制、面向非共识研究的快速决策机制、面向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机制等。

大科学装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标志和重要基石。王俊峰委员建议,依托大科学装置集中群,整合在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力量,积极打造基础学科研究基地,推动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再到产业化的全链条,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源泉。

“要举全省之力,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俞书宏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在安徽培育出的重大成果的转化工作,完善和做实“创新成果+园区+基金+‘三重一创’”的科技成果转化四融模式,加大投入力度,采用首席科学家领衔的揭榜挂帅制度,推进科技成果顺利转化……

一条条建议,伴着初夏的一道道清风,吹向会场每一个角落。

“大家的发言,准备很用心,发言很走心,听了很动心。”听完委员的发言,李锦斌对会议成果高度评价。指出将认真研究吸纳,把大家的智慧体现到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中去。他同时要求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建言与资政相统一,求同和存异相统一,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画好最大“同心圆”。

“要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双向发力,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时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坚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凝聚强大合力。

(记者 胡方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