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福建省政协座谈智慧城市建设 消除“信息孤岛”“数字烟囱”

2021-07-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惠兵)7月14日,福建省政协召开“深入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协商式民主监督座谈会。委员们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议题,聚焦城市建设管理信息化、智慧社区建设、历史建筑活化等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福建坚持把“数字福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先后制定了4部五年专项规划、20份年度工作要点。省政协则于2019、2020年先后开展了“全省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机制构建”和“深化‘数字福建’建设,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专题协商。今年,省政协再次将此议题列为2021年度协商式民主监督议题,旨在进一步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座谈会上,面对委员们直言不讳的真监督,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坦言,福建省各类信息平台建设系统性不够,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也不够,5G、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乡建设的渗透、融合也需要进一步优化。

委员们建议充分挖掘大数据资源,进行分析应用;用好行政资源,统筹协调推进数字治理创新,解决目前存在的“信息孤岛”“数字烟囱”、数据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推动数字福建高质量发展。

“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先行一步,扎实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取得较大成效,但在纵深推进、横向拓展、立体空间布局等方面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思想内涵,指导下一步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推进城市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加大行业数据在“数字福建”数据资源平台的汇聚和开发应用。同时,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并加大智慧城市人才培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