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这是一堂历史补课”——台盟中央青委会组织青年盟员、台青代表学党史忆盟史小记

2021-07-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看到祖国大陆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步一步向前推进,反观台湾,却是后任否定前任、缺少远程目标规划,白白浪费了人民的宝贵资源。”“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应该就是国家经济社会奇迹背后的密码。”……近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群青少年边看边交流。他们来自台盟各地方组织的青委会委员、青年盟员以及台湾青年代表。

在全国各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际,台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一时间组织来自全盟各地方组织的青委会委员、青年盟员以及台湾青年代表,齐聚北京,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台盟盟史回顾展,瞻仰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举办“风雨百年路、两岸中华情”主题学习会,学党史致敬初心,忆盟史再开新局。

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气势恢宏的《旗帜》《信仰》《伟业》《攻坚》《追梦》五组主题雕塑立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拍照、视频、分享,“这里是新的朝圣地”,在场的青年人以同样的方式打卡红色地标。

走进展馆,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独秀主编的《青年杂志》展陈前,一位台青久久驻足,反复细读其发刊词《敬告青年》。“这里面提出的六义: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在100多年后的今天,正可以拿来对比、映照两岸当下的行动逻辑,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必然能获取胜利。”

在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巨幅照片前,大家仿佛都感受到了那份跨越时空、为人民而跳动的百年初心。“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更加感同身受,人民是党的血脉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一位台盟中央青委会委员由衷地说道。

参观台盟盟史回顾展,是这次学习活动的一场重头戏。

“同道相成创建台盟”“峥嵘岁月矢志不渝”“历史转折开启新篇”“同心共襄民族复兴”……盟史回顾展的4个板块是台盟自成立以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生动证明。在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史料前,观展的青年盟员们细细品读。

“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承载着我们祖辈父辈的爱国之心与两岸之情,唯有传承光大,才能不负先人。”“看到好几份珍贵的文件照片,都是台盟就台湾学生求学的问题,向大陆有关方面提出建议。台盟和国家有关部门,一直都在为我们做切身的考虑,我们都是直接的受惠者。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大陆为台胞的种种考虑与照顾,让我们感到温暖。”“台盟一直关注台湾农民创业园,我就是其中的一名从业者,台盟和有关方面协助我们解决了很多融资、销售的具体问题,让台湾农民在大陆得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参加活动的台青很多都是第一次接触台盟、接触多党合作制度,纷纷表示填补了很多知识空白。

7日上午,参会的青年盟员与台青一起,来到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祭奠上世纪50年代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隐蔽战线无名英雄。

“在这里了解到很多在台湾学不到、被湮没的历史真相,是一堂历史补课。”“要好好地认识这块土地,认识这些先辈选择的光明。”……先烈们穿越时空依然炽热的坚贞信仰与浓烈的民族情感,让在场的台青深受触动。一位青年盟员回忆起之前到台湾,寻访烈士就义地的经历,“我们那次特意在台北市寻访马场町纪念公园,那是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烈士就义的地方。历史不容忘记,两岸青年正确认识历史,进而思考当下,才能明白怎样走向未来。”

“通过此次活动,要进一步凝聚起全体台盟青年盟员和广大青年台胞学史明理、同心同行的前进动力。”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在活动结束之际,向参加活动的青年盟员和台青代表赠送了《两岸的文化认同》一书,并向他们提出希望。

(记者 孙金诚 通讯员 郭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