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为政协履职注入强劲动力——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综述

2021-07-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协机关是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政协机关的工作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作风过不过硬,直接影响着政协履职的水平和成效。因此,提升机关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工作效能,就是为政协履职注入强劲动力。

7月12日至13日,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各省(区、市)及副省级市政协机关负责同志济济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升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工作效能进行研讨。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提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政协机关是党领导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新的内涵、注入了强大动力。”山东省政协秘书长刘永巨在发言中说,山东省政协把“抓党建引领、创建模范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机关建设的系统工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感悟思想伟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丰厚滋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植于干部职工的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上。

“筑牢政治机关之魂,确保政治坚定‘过得硬’。”山西省政协秘书长张岐云说,山西省政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机关属性作为谋划推进机关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组织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基层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负责、专委会组织联络、定期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的学习机制。”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狄瑞明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开展谈心谈话等制度,以党的建设推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政协机关为委员服务的水平如何,会影响到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质量的高低。因此,政协机关干部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良好的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扎实、廉洁自律的机关干部队伍至关重要。

吉林省政协秘书长郭树峰在发言中说,在着力解决基层政协组织“两个薄弱”问题方面,吉林省政协通过协调省委编办进行部署、主席会议成员进行指导等措施,全省市县政协增加编制449名,增加机构96个,事业编制增加343.43%,为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提供有力保障。着力打造“吉思广益”协商品牌,培育“党委重视、社会关注、人民满意”协商案例,促进协商成果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

“知人任事,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上。”江西省政协秘书长汪爽介绍,江西省政协叫响“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口号,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工作业绩突出、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到位。同时,注重运用江西红色资源开展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只有认真工作才能不负伟大时代”的政治自觉。

江苏省政协秘书长黄继鹏说,江苏省政协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组和机关党组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内容确定了24件、13件办实事项目。同时,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载体,通过遍布全省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引导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办好民生实事。

河南省政协秘书长汪中山在发言中提到,省政协通过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加强协商平台建设,形成多渠道、广覆盖、更灵便的协商议政格局,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议题比重提高到60%以上,扩大了委员参与面,增强了委员主人翁意识。

服务中心工作走深走实

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职重点,也是政协机关工作需要服从服务的大局,机关服务必须做到紧紧围绕而不偏离中心,服从服务而不脱离大局。

西安市政协秘书长庞阿平说,西安市政协把党的领导贯穿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转化全过程,形成了选题务实、组织扎实、狠抓落实,以精品化调研、精准化协商、精细化督办确保协商成果转化落地的“三实三化”工作方法。

“坚持抓党建、带队伍,建立以发挥支部主体作用为基础的工作体系,围绕‘服务中心、创新提能’开展创建支部党建品牌活动。”成都市政协秘书长景民介绍,成都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基层一线开展主题党日、学习调研等活动100余次。

广州市政协秘书长黄洁峰介绍,广州市政协着眼“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联谊港澳各界聚合爱国力量;着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联动周边城市创新履职形态;与佛山、东莞、中山等地政协共商基础设施、政务服务、环境保护、民生改善“互联互通”,共推“广佛同城”“广清一体化”走深走实。

“‘互联网+政协’改变了委员履职的理念和方式,突破了传统履职的时空限制,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湖南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介绍,湖南省政协深入贯彻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建设以政协云为主体的“报刊网微端屏”融媒体,并积极对接主流媒体资源,构建宣传矩阵,打造“政协云媒”“委员公开课”“夜读往事”“云宝早自习”等一批品牌栏目,讲好讲活讲新政协故事,扩大了传播共识的广度和深度。

(记者 高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