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吴昌德常委:信心满满踏上新征程

2021-07-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党史百年辉煌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总结党建宝贵经验,敲响新的催征战鼓,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境高远,听后使人深受教育和激励。

百年成就振奋人心。

中华民族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短短一百年,从建党伟业的“开天辟地”、到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年代的“翻天覆地”,再到进入新时代的“惊天动地”,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不由得使人由衷地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结语两句话:“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伟大建党精神赢得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先后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100多种革命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这些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辉煌业绩的精神支柱,是全党同志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的深厚源泉,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党的革命精神本质内涵的精辟阐述。一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想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三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甘愿做出牺牲奉献,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四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些党的革命精神之源,是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热情支持的传家宝,也正是当前形势下最需要发扬光大的革命精神。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催征号角激励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听到这里,心情激动:应该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多做一点什么?答案也很明晰:作为一个中共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天经地义。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统一战线在百年党史上的重要地位作用,并专门对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在巩固和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局面上具有重要责任和独特优势。新的征程上,人民政协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多作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