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

2021-07-08来源:全国政协办公厅
A- A+

目 录

第一部分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是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机构,承担为全国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

(一)负责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秘书长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二)负责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和决定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三)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提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起草全国政协的重要文稿;协调和组织人民政协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四)负责协调、保障专门委员会实施专题调研计划和开展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五)负责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六)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大会发言、建议案;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处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七)负责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学习等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八)参与全国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届中增补等有关人事工作。

(九)负责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协的工作联系;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政协的其他参加单位。

(十)负责全国政协机关的外事工作、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指导各级政协干部的培训工作。

(十一)负责全国政协及机关的后勤保障工作,主要包括经费管理、基建和审计工作。

(十二)承办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全国政协办公厅内设机构19个,包括: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秘书局、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外事委员会办公室、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联络局、新闻局、外事局、人事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和老干部局。

全国政协办公厅所属预算单位14个,包括:

1. 行政单位4个,包括:全国政协办公厅本级、中华职业教育社、黄埔军校同学会、欧美同学会。

2. 事业单位9个,包括:人民政协报社、全国政协礼堂、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全国政协北戴河管理局)、《教育与职业》杂志社、《黄埔》杂志社、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中国政协杂志社、全国政协机关服务中心、中国政协文史馆。

3. 中央文化企业1个,为中国文史出版社有限公司。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收入总计150,335.42万元,支出总计150,335.42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20,841.40万元,主要是外交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4,217.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1,563.79万元,占76%;事业收入19,333.33万元,占20.5%;经营收入1,756.47万元,占1.9%;其它收入1,564.09万元,占1.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95,477.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426.33万元,占49.7%;项目支出47,857.61万元,占50.1%,经营支出193.63万元,占0.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11,258.29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11,258.2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5,135.47万元,主要是减少外交支出中的国际交流活动经费,减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职业年金补缴费用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2,131.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4.83%。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63,322.97万元,占87.8%;外交支出(类)950.01万元,占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1,933.02万元,占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3,395.96万元,占4.7%;卫生健康支出153.28万元,占0.2%;住房保障支出(类)2,375.94万元,占3.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62,554.72万元,支出决算72,131.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年初预算52,063.26万元,支出决算63,322.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6%。其中:

    (1)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13,242.98万元,支出决算14,896.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2)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17,842.47万元,支出决算20,347.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3)政协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年初预算1,017.23万元,支出决算1,173.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4)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年初预算9,873.88万元,支出决算11,200.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5)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年初预算200万元,支出决算835.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7.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6)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年初预算2,451.09万元,支出决算3,183.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7)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1,439.76万元,支出决算1,446.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

(8)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5,945.85万元,支出决算10,227.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追加了一次性基本建设支出。

(9)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年初预算50万元,支出决算11.34万元。相关经费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2.外交支出(类)

年初预算2,434万元,支出决算950.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全部为对外合作与交流(款)国际交流活动(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交流活动未按计划开展。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

年初预算2,007.55万元,支出决算1,933.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3%。其中:

(1)文物(款)博物馆(项)年初预算341.69万元,支出决算355.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2)新闻出版电影(款)出版发行(项)年初预算1,665.86万元,支出决算1,577.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7%。相关经费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年初预算3,559.91万元,支出决算3,395.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4%。其中: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968.30万元,支出决算1,139.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抚恤金支出。

(2)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年初预算486.94万元,支出决算426.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更换办公地点后减少了机构运行支出。

(3)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1,579.88万元,支出决算1,252.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3%。相关经费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4)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524.79万元,支出决算577.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单位按规定使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缴纳实施准备期职业年金单位缴费。

5.卫生健康支出(类)

年初预算为0,支出决算153.28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153.2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6.住房保障支出(类)

年初预算2,490万元,支出决算2,375.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4%。其中: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1,750万元,支出决算1,67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7%。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180万元,支出决算172.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7%。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560万元,支出决算52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273.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753.8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7,519.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和无形资产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三公”经费年初预算1,049.20万元,支出决算为96.72万元,完成预算的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外事工作未能按计划开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675.28万元,支出决算26.06万元,完成预算的3.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年初预算155.47万元,支出决算35.03万元,完成预算的22.5%。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218.45万元,支出决算35.63万元,完成预算的16.3%。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413.6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447.78万元,降低6.5%。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机关运行经费开支。

九、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653.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57.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38.9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57.23万元。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81.6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3.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16.6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3%。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6个、二级项目109个,共涉及资金47,857.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2020年度“参政议政活动经费”“ 专门会议费”两个一级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共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023.43万元。委托第三方机构“北京兴中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上述两个项目立项依据充分、围绕主要职能和中心任务开展工作,预算绩效管理总体较为规范,重点工作资金安排到位,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执行,较好地完成了预期产出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在2020年度中央部门决算中反映“参政议政经费”、“其他项目_文物”、“专门工作经费”、“资产运行维护”、“专门会议费”绩效自评结果。

参政议政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参政议政活动经费项目自评得分96.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6,999.94万元,全年执行数4,752.16万元,完成预算的67.9%。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开展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办复提案、课题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等相关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大问题献计出力,为民主决策、制定规划、建立制度、科学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业务工作推迟开展,未按计划开展委员学习活动,往来款待结算。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往来款结算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其他项目_文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其他项目_文物项目自评得分7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591.48万元,全年执行数355.93万元,完成预算的60.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宣传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其实践成果、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文史资料工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史馆部分业务工作未能及时开展。部分合同正在执行中,完成验收后支付余款。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防疫工作要求,开拓宣传展示方式,扩大社会影响力。

专门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专门工作经费项目自评得分87.1分。项目全年预算数8,492.33万元,全年执行数6,049.50万元,完成预算的71.2%。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政协所属二级预算单位以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宏观调控政策为导向,以相关行业、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为依据,结合单位职能和事业发展需要开展了相关工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业务活动未开展。下一步改进措施:充分预计疫情影响因素,合理调整项目实施方案。

资产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资产运行维护项目自评得分98.3分。项目全年预算数1,165.24万元,全年执行数972.09万元,完成预算的83.4%。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中国政协文史馆对房屋建筑及附属系统及设施进行了维修、养护和管理,对室外配套设施和附属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了维护。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该项目2019年调剂资金300万元未能在2020年支出完毕。下一步改进措施:上缴项目结余资金,提高预算编报准确性。

专门会议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专门会议费自评得分83.2分。项目全年预算数13,822.54万元,全年执行数11,271.27万元,完成预算的81.5%。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组织召开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委委员专题座谈会、秘书长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等,政协所属二级预算单位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召开了研讨会、座谈会、总结表彰会、沟通交流会等工作会议。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会议根据工作安排调整了会议次数,压缩了会议天数。下一步改进措施: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合理安排有关会议工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六、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会计制度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行政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机关服务中心、政协礼堂等事业单位的支出。

十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指召开各类专门会议的支出。

十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指全国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的支出。

十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指为参政议政进行调研等方面的支出。

十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中国政协文史馆等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十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指全国政协办公厅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协事务支出。

十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指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纪检组开展工作的专项业务支出。

十八、外交支出(类)对外合作与交流(款)国际交流活动(项):指全国政协开展对外友好交往活动支出。

十九、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电影(款)出版发行(项):指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社、《教育与职业》杂志社、《黄埔》杂志社、中国文史出版社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支出。

二十、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博物馆(项):指中国政协文史馆文史资料征集、文物保护和公益展出等方面的支出。

二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二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指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机关老干部局的支出。

二十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十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二十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二十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十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八、“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参政议政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北京兴中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接受委托,对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2020年度参政议政活动经费(以下简称“参政议政经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我们依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开展评价工作,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参政议政经费项目是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的经常性项目,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讨论协商。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党政领导机关经常听取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工作的有效方式”,开展设立该项目。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参政议政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办复提案、理论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新闻宣传、文史资料征集、举办委员学习班、召开工作会议等相关工作,发挥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职能。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文件规定,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部署要求,根据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由办公厅有关室局组织开展各项目的具体实施。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0年度财政预算批复6,955.66万元,其中本年拨款3,875.66万元,上年结转资金3,080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收到参政议政经费资金为6,999.94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3,875.66万元,上年结转资金3,124.29万元。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实际支出资金为4,752.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886.55万元,上年结转资金2,865.61万元。

(二)绩效目标

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提供项目绩效目标表,2020年度参政议政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如下:

1.总体目标

开展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办复提案、课题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等相关工作,举办委员学习班,召开工作会议,发挥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职能。

2.具体指标

(1)产出数量指标:

①《政协信息》期数≥80期;

②全国政协内地及港澳委员视察、考察团组数≥5个;

③全国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团数量≥30个;

④开展人民政协有关课题专项研究≥1次;

⑤组织常委会学习讲座≥2次。

(2)产出质量指标:

全国政协办复提案数量占提案立案比率≥90%。

(3)产出时效指标:

平日提案办复时间在交办日起3个月内。

(4)社会效益指标:提案办复率≥70%。

(5)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参与调研走访活动的委员满意度≥90%。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绩效评价,衡量和考核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2020年度参政议政经费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了解、分析、检验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通过总结经验、分析问题,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思路及方法

1.评价基本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级分类和绩效相关原则。

2.评价方法

(1)评价工作组与专家评价相结合。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采取专家指导,第三方机构整理、复核,并召开非现场专家评价会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进行。

(2)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采用对比目标与绩效的方法进行评价。

(3)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通过对项目执行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的比较和分析,考核支出效率和支出效果。

3.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的特点,按照《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文件规定的评价方法,采用了比较法、公众评判法等方法,依据项目单位提供的资料,在参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的基础上,制订了该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4.评价标准

本次评价采取了计划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文件规定,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对该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1.与项目单位进行初步沟通,了解项目申报及执行情况,收集相关资料。并指导项目单位对此次绩效评价的项目工作进展及资金运用情况、目标内容的完成情况进行归集整理。

2.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基本情况,充分考虑项目特点,制定项目评价方案,并结合补充完善的评价资料,形成评价指标体系。

3.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情况依据客观、公正的原则,在专家库中选定2名业务专家、1名管理专家及2名财务专家组成专家组。 

4.项目绩效资料复核。评价工作组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对提交的项目绩效材料的完整和真实性复核。 

5.编制专家评价手册,组织实施专家评价。 

6.汇总专家意见,在与项目单位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并协助做好此次评价后续工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2.10分,绩效评定级别为“良”,其中项目决策平均得分11.30分,项目过程平均得分22.90分,项目产出平均得分25.90分,项目效益平均得分22.00分。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2020年度参政议政经费项目围绕全国政协职责与工作目标设定,但部分目标设定不合理。

(二)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

(1)资金到位率

资金到位率100%。

(2)预算执行及资金使用

2020年度参政议政经费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为67.89%。

2.组织实施

参政议政经费项目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本级组织实施,项目参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等规定执行。

(三)项目产出情况

1.项目产出数量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对参政议政经费项目产出情况进行统计,完成情况如下:

2020年全年《政协信息》出版81期;组织内地及港澳委员视察、考察团组数8个;组织专题调研组团数量38个;开展人民政协有关课题专项研究2次;组织常委会学习讲座2次。

2.项目产出质量

查询公开信息,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政协办复提案数量占提案立案比率为99.64%,达到本项目质量指标要求。

3.项目产出时效

经查询,2020年度平日提案办复时间均在交办日起3个月内。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及部分委员活动未能按照计划开展。

4.项目产出成本

结余金额较多,资金利用率不高。

(四)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实施效益分析

参政议政经费项目绩效目标涉及效益方面设置提案办复率,根据公开资料,2020年全年政协提案办复率99.64%,达到了目标设定要求。

对于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监督办理,如:首次由全国政协主席率队开展“十四五”时期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并主持召开督办协商会,以点带面、推动全盘;时效性提案立即办理,建立“快速通道”;综合性提案合力办理,力争办一件成一件,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 服务对象满意度

参政议政经费项目未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及分析工作,该指标可衡量性不足。

五、问题 

(一)项目决策方面

参政议政经费项目绩效目标指标设定不够准确、完整,社会效益指标和数量指标未能全面反映项目整体情况,质量指标和社会效益指标的指标值设定重叠,不利于项目后期执行。

(二)项目管理方面

2020年全年可使用资金6,999.95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实际支出4,752.16万元,执行率仅为67.89%,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活动未按计划开展、部分文史资料出版物审稿会没有召开。

(三)项目绩效方面

参政议政经费项目未进行满意度调查,项目绩效不能充分体现。

六、建议

(一)项目决策方面

建议项目单位提高绩效管理意识,提升科学设定项目绩效目标,使之做到准确、细化、量化,可衡量。

(二)项目管理方面

项目执行过程中,如遇到突发状况,及时调整思路,如线下会议、调研等遭遇突发状况可以采用线上、函证等方式进行,加强结转资金年度预算的统筹力度,防止形成资金沉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科学实施,总结工作经验和分析服务需求,为后续政策制定积累经验。

(三)项目绩效方面

重视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项目单位应了解调研走访活动的委员满意度,加强结果分析,为下一年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