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蔡达峰:不忘合作初心 谱写多党合作盛世华章

2021-06-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百年风云巨变。在人民苦难深重、民族救亡图存的岁月,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从此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谋求幸福从此有了坚强的依靠,中华民族谋求复兴从此有了实现的希望。

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民族重任,前仆后继,披荆斩棘,浴血奋战,不畏牺牲,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中华民族发生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变化,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保障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方位创造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前进。

百年成就辉煌灿烂,历史经验弥足珍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思想理论,代表最先进力量,发挥先锋队作用,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保持根本政治立场,坚持群众路线,保持根本动力,坚持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领导最广泛的政治联盟,建立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始终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改革创新,不犹豫、不懈怠、不软弱、不僵化,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国家治理规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不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领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携手奋斗、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伟大贡献和博大胸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方针,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感召了各民主党派,凝聚了广泛的合作初心,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特色民主政治道路上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发展进步。回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风雨历程,从理论的奠定、格局的形成、方针的确立,到上升为国家意志,直至制度、规范、程序的完善,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体现中国人民共同愿望的历史选择;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桴鼓相应,辅车相依。1945年12月30日,马叙伦、王绍鏊等留居上海的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和工商界爱国民主人士,忧国忧民,志同道合,响应中国共产党“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的政治主张,成立了以“发扬民主精神,促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

砥砺前行忆往昔。民进自创立起,就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下,以积极战斗的姿态,投入到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中,参与发起成立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和反内战大会,在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中,身负重伤的民进领导人马叙伦对前来探望的中共代表周恩来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后,民进即刻公开响应,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参与筹备并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艰难寻求民主政治道路中,民进自觉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表达了民进的合作初心,成为了民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民进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通力合作、合作共事,合作初心历久弥坚。

风好扬帆正当时。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民进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民进优良传统,认真举办和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在活动中深化政治共识,促进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取得新成绩。

要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是民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政治任务,是民进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民进中央成立了领导小组,紧扣“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的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研讨、宣传、征文等活动。下半年,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不断深化认识。

要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其政治意义。欲知大道,史可为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就要回顾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领导作用、伟大贡献和成功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要深入理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历史和作用,重温中国共产党对民进发展的指引和帮助,回顾中共组织和党员关心指导民进的事迹,抒发民进记忆,发掘会史资料,弘扬优良传统,牢记合作初心,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同团结奋斗、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共识和力量,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以思想认识新提高,带动履职尽责新作为。

要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重要法宝和宝贵经验,引领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创新思想理论,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整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历经磨难挫折,依然风华正茂,保持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创造了党的建设这一重要法宝,也为政党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和经验。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学习执政党建设经验,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自觉从严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化政治交接,全面推进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务求实效,切实体现多党合作新气象。

要围绕新发展阶段目标任务,更好履职尽责。要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党派工作放在“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布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担当,深入总结好“加强科研队伍建设”重点考察调研的成果,切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继续推进定点帮扶,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深入开展海外联谊等工作,深入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广泛联系群众,为贯彻大政方针建言献策,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凝心聚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