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打好技术攻坚战力量统筹是关键

2021-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只有加强力量统筹,注重系统集成,才能发挥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提高‘卡脖子’技术攻关的效益。”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三专题第1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如是说。

在吴昌德看来,当前,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人才创新活力没有充分激发出来,各方面的积极性没有很好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他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应加强国家机关层面的力量统筹,解决好部门分割、力量分散、难以很好形成合力的问题。尽快确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加强整体谋划、集中组织、统一指挥,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采取“中军点将”或“揭榜挂帅”方式,集中优势兵力开展攻关。

“同时,还应加强中央与地方及区域之间的力量统筹,解决好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吴昌德提出,国家重大专项和新产业的立项布局,不能完全按市场规律办事,还应兼顾效率与公平,与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发展战略统筹考虑规划。对于条块管理体制的单位,应探索更加畅通高效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办法。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科研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科研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科研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

吴昌德还建议发挥高校学科齐全、组织有序的优势,鼓励他们与企业紧密结合,赋予科研院所更大自主权,注重充分发挥各学科领域帅才型科学家作用,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强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的力量统筹。“对于被外国制裁的研发高新技术的院校和企业,要给予他们开设新学科及研究院所、开办企业联合体等特殊政策,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吴昌德表示。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