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需求和供给都要建立在安全底线的基础上

2021-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第二专题组围绕“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协商议政。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呼吁,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必须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满足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升级。

支树平认为,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促进消费的有效手段,也有助于消费者增强消费信心。他建议:一是创新产品服务,稳住消费基本盘。既要抓住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大宗消费,也要高度关注新型消费特别是网络消费。二是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围绕消费品制造业、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公共服务业等重点行业,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抓质量提升,直到抓出成效。三是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

“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重点,提高供给质量,实现消费提质扩容”是常委们讨论的一个焦点。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张茅围绕建立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建议:一方面,企业要不断适应消费者新的、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创造新的服务业态,承担起主体责任,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政府要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同时鼓励消费者评判市场竞争中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还有,要充分发挥全社会的监督力量,依靠消费者、媒体、社会组织等监督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消费者协会的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主任张连起表示:“需求和供给都要建立在安全底线的基础上。”

(记者 罗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