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我们需要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

2021-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释放14亿人消费潜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如何更好拉动消费?在6月22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开展的联动协商中,委员们就此展开了热议。

“我有个朋友经常从日本买衣服,国内商场近千元的衣服,在那边一百多元就能买到,质量非常好。我国拥有全部工业门类,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中国有220多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是,消费者需要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我们为什么不能提供?”会上,贾楠常委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在贾楠看来,当前应该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制造业集聚,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林毅夫常委也认为金融是扩大有效供给的“堵点”之一。“当前金融业大多服务于资本密集型产业,而实体经济中很多市场主体是中小微企业、农户,建议加大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准入力度,并完善相应的监管。”

谈到消费,程红常委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口径并未纳入很多服务型消费,这影响了我国消费政策的着力点。“根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制定的拉动消费政策,往往停留在发放消费券等方面,而养老、医疗服务等应该是消费市场重要增长点,却没有作为重要问题来考虑。”程红据此建议,尽快建立商品消费加服务消费的总消费统计与评估制度。

其实,老百姓钱袋子鼓了,消费才更有底气。房爱卿委员认为,当前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是关键。“固定支出占很多家庭消费支出的比重太大,建议将实现就业优先战略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共同富裕。”房爱卿说。

人口因素是影响内需的重要方面,会上,李稻葵常委谈到刚结束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时表示,很多人对人口普查反映出的老龄化问题表示担忧,其实不必过分焦虑。“扩大内需和发展经济并非只能靠年轻劳动力,我们应该从关注年轻劳动力转向关注人力资源,即有劳动技能、有意愿、有能力、有健康的人口总量。”李稻葵建议推进教育和健康水平的提升,并灵活调整退休时间,消除年龄歧视,大幅提高我国人力资源的利用率。

(记者 谢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