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葛红林常委的发言:打通物流领域堵点 加快畅通经济循环

2021-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期,经济委员会围绕“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组织调研组赴云南、四川开展调研。从调研情况看,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以工业物流为主的物流格局正转向工业物流和生活物流双轮驱动,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调研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方面:一是物流总成本偏高。二是标准化程度较低。三是行业集中度较低。四是农村物流和冷链物流存在短板。为此建议:

一、深化物流体制机制改革。改革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研究在有条件的地方率先组建高速公路路网公司。加快修订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树立“长期限、低费率”导向。鉴于高速公路建设贷款风险低,应当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还贷年限。进一步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建设,尽快实施贵州黄桶至广西百色铁路规划。加快铁路货运能力建设,在竞争性业务及环节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推动铁路货运率先网运分离。在国家物流枢纽、大型物流集散地园区、工业集聚区建设铁路专用线。加快物流业行政管理改革,简化物流行业人员资质和证照办理、车辆年检、道路运输等环节的审批事项,保护物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二、推进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构建贯穿物流全过程的物流标准体系,重点在物流标准器具、冷链温控要求、物流信息技术、多式联运协同等领域制定完善标准。以托盘、周转箱为单元,发展单元化物流,推动全过程“不倒托”“不倒箱”。开展物流标准试点工作,推动试点企业建立标准化物流器具循环共用系统。明确全国多式联运公共信息系统建设时间表,推动铁路、港口、航空、物流等实现系统对接,建立以提单为核心“一单到底”的多式联运。推进公、铁、水、空等运输方式统筹整合,以港口码头、铁路沿线货运场站、大型公路货运枢纽为节点,谋划布局一批铁水联运、公铁联运、铁水公空联运项目。

三、大力培育骨干物流企业。鼓励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优化整合资源,提高物流业组织化程度,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引导中小物流企业发掘细分市场需求,增强专业化市场竞争力。制定发展管网运输的支持政策,加快成品油管道建设,实现输送管网化。不断提升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开展仓储、分拣、配送、装卸等一体化集配设施智能化升级。

四、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短板。打造“一冷到底”式全程冷链物流,先解决“最先一公里”,即产地到冷链中转地的冷藏保鲜和前段集货,通过制定政策鼓励在田间地头建设以清洗包装、预冷储存为功能的数字化产地仓。再优化“最后一公里”,即冷链物流网络配送体系,推广标准化城市冷链物流车辆,鼓励大型商超、冷链电商与物流服务商开展物流信息共享,以数字技术对行驶路径、发车次序、装车规模等进行优化。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