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张桃林常委的发言: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促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2021-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壮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的有关要求,坚持以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突出规划引领、产销对接、主体培育、科技支撑、人才培养和机制创新,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进产业特色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此建议:

一是编制实施产业振兴规划,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指导脱贫地区在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选准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的基础上,编制“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全产业链开发等薄弱环节,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引导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向产业聚集,并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将特色主导产业培育成就地就业和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二是稳定并加大财政投入,完善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和考核机制。指导脱贫县统筹用好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扩大中央财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边缘户、一般户的贷款支持。同时,把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三是强化产销对接服务,构建农产品营销长效机制。逐步扩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建设项目实施规模,开辟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绿色通道。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推动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与脱贫地区建立稳定产销关系。

四是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提升产业联农带农能力。在扶持项目、金融保险、用地用电等方面,继续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鼓励东部地区企业到脱贫地区投资兴业,打造一批产业化联合体,将扶持政策与联农带农效果挂钩,推动完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更多就业机会和增值收益。

五是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强化产业技术人才支撑。稳定产业技术专家队伍,加大脱贫地区农技推广特聘计划实施力度,继续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及其他有条件的脱贫县实施产业技术顾问制度,为脱贫地区打造一支不走的科技帮扶队伍。扶持健全脱贫地区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加快产业发展带头人、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加快造就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