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蔡冠深常委的发言:落实科技强国战略 打造粤港澳创新湾区

2021-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十四五”规划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城市群之一,理应在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中承担起科技强国排头兵的重任。

香港的科技力量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还是全球世界级高等学府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基础和应用研究实力强大。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来,在要素流通和人才培养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

“十四五”期间,要发挥好香港与内地各自优势,建成国际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圈,仍然面对两大挑战:一是怎样让人才、资金、数据等创新要素都流通起来。二是怎样吸引海内外更多的科研人才。为此建议:

一、加强科创合作组织协调。大湾区的创新合作应以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为切入口,着眼国家未来发展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的快速成长,成立由科技部牵头、三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参与的创新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大湾区内“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不同法律和货币体系”的独特优势,提升大湾区的整体创新实力特别是创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大学基础研究、研发中心、跨国科技企业和初创公司、金融四方面对接。香港在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为内地发展机器人、人工智能和信息科技等新兴领域产业提供了积极支持,孕育了一批知名科技企业。“十四五”期间,进一步用好香港这片科技创新的热土,需要各方统一认识、形成合力,着力促进科研要素跨城联动,在资金、税收、人才、生物医药等方面作出更便捷化的安排,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三、培育创新科技新生力量。建议由香港高校联合深圳和广州的科研机构申办更多国家实验室,搭建更多创科新平台,发放大湾区人才绿卡,进一步发挥香港高校的科研潜力和聚集国际顶尖人才的优势,为粤港澳科研及创新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生力量。

四、延伸创科合作产业链条。深化粤港澳三地创科合作,支持深港联手加快建设扩大版的“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在其周边大力发展初创孵化企业及创科企业,着力打造世界级的深港版“华尔街+硅谷创新圈”。同时,加快设立产权法律学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仲裁中心和国际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为初创孵化企业及创科企业健康快速成长提供法律制度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