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郝振山委员:加快退役油田生态化改良

2021-04-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强调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深圳作业公司经理郝振山表示,海上油气田开发一般经过勘探、开发、工程建设、生产和退役全过程。进入退役阶段的油气田,如不妥善处理,可能导致污染物排海、腐蚀释放污染离子、危害航行安全、发生溢油事故等重大环境影响和风险。因此,已到服役年限的海上油气田功能改良及生态优化尤为重要。

郝振山告诉记者,当前,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如东南亚、非洲、中东、北海等地陆续有油田退役,墨西哥湾地区许多油田也相继进入退役期。这些沿线国家基于维护海洋权益,制定了很多法律法规来约束油田退役行为。“中国海油作为国内海上油气开发的领跑者,一直致力于油田退役行为规范化、科学化,但与石油强国早早布局相比,我国油田退役产业链尚处于起步阶段。”郝振山如是说。

在郝振山看来,已到服役年限的海上油气田应以设计合理、技术可行、生态环保、安全经济的方法退役,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目前,中国海油已成功在我国和东南亚海域完成了数座平台的弃置,积累了一定经验。当前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数个退役项目正有条不紊地规划、推进中,随着退役平台增多,需加快研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

郝振山表示,退役油田常见的弃置方式及环境影响分三类:一是原地弃置,对渔业活动、通航、军事等产生影响,留置设施腐蚀释放污染离子。二是异地弃置,分为全部拆除、部分拆除和深海处理,其中全部拆除对环境影响最小;部分拆除和深海处理会因留置物长期留置海底和腐蚀后倾倒、漂离,造成诸多不确定因素。三是改作他用,经过安全、技术等评估后,处理得当可有一定经济价值。除全部拆除外,其余弃置方式对留置设施都需长期后续监测。

为此,郝振山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国务院牵头成立退役油气田专门研究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石油公司加强沟通,研究并制定退役油田海域的生态恢复及退役方案;二是由国家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海油联合对内海、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及国家其他海域内的油气田进行普查调研,针对即将退役的海上油气设施,制定退役规划并给予政策扶持;三是尽快成立海洋油田退役行业协会,协会成员单位可以针对油田退役相关的科研、装备、经验互通有无,制定退役行业统一标准、规范、推荐做法等,促进退役行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四是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对退役油田生态化改良的支持力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退役油田行业中树立行业品牌,彰显大国担当。

(记者 李元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