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共谋百姓致富乡村振兴——农工党闽粤两省委会合办“同心圆·下党情”公益活动小记

2021-04-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27日-28日,“同心圆·下党情”大型公益活动暨乡村振兴研讨会在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举办。来自粤闽浙三省的学者、公益机构与企业等各方代表围绕康养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才队伍、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研讨交流,共谋百姓致富、乡村振兴。

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省乡村振兴智库委员会主任陈荣春表示,接下来,福建省乡村振兴智库委员会将不断探索公益活动新模式,用实际举动带动更多爱心人士、企业、社会组织积极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省乡村振兴智库委员会副主任严正说,现在农村有许多年轻人离开土地,外出打工,主要原因是务农的收入较低,因此,乡村振兴要引导农业向现代农业、规模化和机械化发展,“鼓励在外打工赚了钱,同时开阔了眼界的农民回乡创业,还要吸引有专业能力的年轻人回乡,才能让农业走向现代化。”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社会公益活动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与会专家、公益机构代表认为,要通过社会公益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在社会中逐步形成做好“三农”工作是共同责任的社会共识;要通过社会公益活动切实帮助农村地区把产业发展好;通过社会公益活动更好地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改革和创新公益活动的新业态新模式,把公益活动新业态新模式同农业农村新业态新模式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社会公益活动的示范带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研讨会期间,广东省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向下党乡20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捐赠慰问金,陈荣春为广东省同心圆慈善基金会、爱心企业——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颁发牌匾。与会领导专家一行前往下党乡主题馆参观调研,重走“连心路”,了解下党乡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3月27日,活动方还开展了送医下乡义诊培训等活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福建省康复医院、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华厦眼科医院等20余专家、医务人员,现场为村民筛查白内障、结膜炎等,还提供针灸理疗和健康咨询诊断等免费服务。专家们还为当地村民、基层干部和中小学教师等进行了救护培训专题讲座。

(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吴载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