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不同之处彰显协商特色

2021-02-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月23日上午10点,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全国政协小礼堂举行。这是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今年的第二场媒体见面会,此前,也就是1月13日,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在同一地点举行了首场媒体见面会。

记者注意到,本场见面会除了提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以及提案委员会委员出席,还有两位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一位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任利华,另一位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副主任刘利群。他们也分别回应了媒体记者的问题。

邀请部委同志参会,这是与首场见面会的不同之处。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提案作为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途径。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一方是委员、民主党派等提案提出者,另一方是办理好政协提案的各级党政机关,两者缺一不可。因此,在记者看来,邀请提案承办单位参加,更凸显出人民政协的协商特色。

此次参会的两家提案承办单位,是每年的提案承办“大户”,不仅承办的提案数量多,而且内容更有针对性。比如,任利华回应了工信部承办提案的主要方面,包括疫后经济恢复、贸易摩擦引发的“卡脖子”问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这些无一不是当前社会关注的话题。而刘利群回应的更是“热点中的热点”,即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提案内容,通过他的介绍,媒体记者们了解到,在卫健委承办的1100多份提案中,有291件是关于疫情防控的,这其中又有一半是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就提出来的,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卫健委把委员们提出的建议件及时转办到司局,在抗疫过程中及时采纳吸收,尽快转化成政策,助力推动疫情防控。

整场见面会节奏明快,没有穿靴戴帽,回应者开门见山,直面记者问题。在一小时的时间内,除了部委同志回应,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通报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有关情况。在答记者问环节,李智勇和副主任支树平从专委会的角度介绍了许多重点提案办理、视察调研等细节,贾楠、李健两位委员则结合个人履职经历,讲述了委员如何参与提案工作、写出好提案的实践经验。随着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他们的及时“发声”必不可少,而借助媒体窗口,这些声音也将第一时间传播至社会,让各界群众更加了解人民政协事业,了解政协提案在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记者 刘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