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李青委员: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2021-02-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随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深入,我对区域协调发展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

经历了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城市在新型城镇化战略的落实中不断凸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不过,随着东部地区砥砺前行,西部地区虽然奋力追赶,区域发展仍存在差距,协调均衡的空间很大。因此,要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十四五”时期继续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给予西北地区适当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将“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要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优化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当前发展动力出现极化现象,即使在西部12省区中,西南6省份也明显好于包括青海在内的西北6省份。要对西部如西宁这样的区域中心城市加大政策、产业、项目、企业支持力度,聚焦优势、强化功能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布紧“天上相交、地上相连”的“大交通”,规划美化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大基建”,入驻带动经济、引领发展的“大企业”,完成稳疆固藏区域中心城市使命。

二要打造开放合作平台,推动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当前,区域经济发展出现分化现象,经济和人口向大城市和城市群聚集,其中,武汉、成都发展势头较好,正在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板,而西宁、兰州等城市出现了国内外贸易、物流、交通等核心指标较弱、核心竞争力不足的趋势。面对这个局面,要加快以建设国家级新区为突破口,以综合保税区为基础,打造全国生态环保、绿色能源基地和面向“一带一路”的对外工作交流平台和载体,从而增强西部城市区域经济吸引力,提升城市资源配置活力,缩小区域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三是建立帮扶可持续机制,构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大格局。目前,西北以及东北经济总量全国占比呈下降趋势,从常住人口,特别是年轻人、科技人才减少,以及城市出现资源枯竭、传统工矿区活力不足情况来看,经济占比仍会下滑,如青海西宁缺乏开放合作的平台支撑城市发展,距离兰州很近但没有综合保税区等融入国家战略的关键载体,经济占比难以提升。今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而在西部一些地区已脱贫的人口中,普遍存在因病、因学再度返贫、新贫的情况,要建立可持续帮扶机制,促进形成以点带面、从线到面、城市农村均衡发展格局,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