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坚持“爱国者治港” 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发

2021-02-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上指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时代呼唤。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坚持“爱国者治港”,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说:“坚决支持在特区政权架构中,身处重要岗位、掌握重要权力、肩负重要管治责任的人士,必须是坚定的爱国者,完全认同在爱国者标准上对他们应有更高的要求。”余国春表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最关键、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抓紧完善有关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维护国家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的爱国者手中,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表示,今天生活在安宁环境中的香港市民,仍然对“黑暴”的破坏与血腥记忆犹新。香港由乱到治的事实活生生告诉我们,要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就要从根本上清除祸害香港的毒瘤,就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一基本原则。

“香港回归已经24年,保持着‘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特色不变。”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认为,公职人员须宣誓并真诚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坚决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全面完善“爱国者治港”制度的行动,才能带领普通市民向好的方向发展,才能拨乱反正,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才能让香港更加繁荣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施维雄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一国两制”由科学构想转变为实践,也再次证明只有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才能确保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确立“爱国者治港”、依法高度自治的政策方针,是保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表示全力支持“爱国者治港”。“只有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包括香港特区管治制度、选举制度、公职人员宣誓制度等,加强爱国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清除沉疴积弊,稳人心,止纷争,破困局,香港的繁荣稳定才有保障,香港社会才能实现长治久安,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发,重回正轨,才有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SML集团主席孙少文表示,中央全面厘清爱国者的客观标准和要求,并要求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正本清源,有助于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重回发展正轨,有助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表示,过去六年,“非法占中”到“反修例”“黑暴”不仅对香港造成祸害,也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现在是拨乱反正的时刻,将反中乱港者摒出局,由爱国者牢牢抓紧特区的管治权力和机关,“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

(记者 刘圆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