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21-02-08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A- A+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部署,2月3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日常监督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月4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郭旭明分别向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李斌和全国政协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传达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李斌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郭旭明在反馈时指出,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党组要求,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服务人民政协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新时代政协机关的职能定位新内涵认识不够深刻,服务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服务全国政协履职还有差距,落实深化改革要求不够到位;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有差距,“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直属单位监管有待加强,廉洁风险防范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表现;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统筹谋划队伍建设不够有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基层党建存在不足;巡视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郭旭明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服务保障全国政协履职的实际工作中。二是坚决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联络制度,加快推进政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强化对机关及下属单位的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统筹谋划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五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做到真改实改。

会议传达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本单位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改革效能、提升治理能力。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集中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四个融入”要求,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视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运用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形成监督合力,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李斌表示,巡视反馈问题定性很准、切中要害,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有力举措,切实用好巡视成果,统筹抓好整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机关党组要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形成整改合力。三是抓好统筹协调,实现巡视整改和做好工作相促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提升服务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水平,使整改成为增强党性、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过程,更好服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中央第七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专委会驻会副主任,行政关系在全国政协机关的其他副部级领导干部,机关各行政室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机关纪委、巡视办、巡视工作联络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