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小马拉大车”变身“群马拉小车”——河南武陟县政协以界别委员活动组破解“弱委”难题小记

2021-01-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组长,我主动提出将自己经营的西滑封迎宾馆作为防疫专用宾馆”“一年来我组委员深入村、组、站所、学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调查、梳理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本组在县农业农村局共开展4次监督活动,发出1份《民主监督建议书》”……朔风凛冽,却吹不散各界别活动组委员们高涨的情绪。2020年12月17日上午9时,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政协召开的年度政协委员之家暨界别活动小组工作座谈会准时开始,会场内座无虚席,组长们都想把各组一年来的成绩亮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长期以来,由于受编制和领导职数的限制,市县政协大都存在“一人委”现象,随着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这种状况越来越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武陟县政协也不例外。本届政协伊始,县政协主席魏国龙和班子成员们暗下决心,要破解这个“老大难”问题。

全员入委入组,释放履职大能量

“贾组长,咱们在一个小组,今后见面的机会就多了,要多组织一些活动啊!”“感谢大家信任我,推选我当组长,我一定尽力干好,把咱们的小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第九委员活动组组长贾小双和组员们的开场白朴实无华,却掩不住喜悦和期待之情。

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破解“弱委”难题,县政协首先想到了全员入委入组,成立界别活动组。“界别活动组是专委会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的主要平台,如何切实发挥他们的群体优势、专业优势和界别优势,使各组的活动形式多样而富有成效?我们一直在思考。”县政协副主席张志武对此深有感触。

委员怎样分组?谁任组长?县政协领导班子和各专委会主任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他们通过采用“线下集中学+线上分散学”模式,有针对性地对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进行再巩固、再学习、再落实,随后召开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各小组以工作相近的界别进行分组入委,组长、副组长由各界别委员活动组成员集中投票推荐产生。

就这样,教育文学艺术、特邀医药卫生等12个界别委员活动组应运而生。

全员已经入委入组,问题也随之而来。怎样确保每个界别委员活动组正常开展活动并取得实效而不是流于形式?“2019年4月,我们按照‘因地制宜、重在基层、探索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设立基层委员之家和功能型党支部,各界别委员活动组都踊跃报名。”县政协副主席魏新东向记者介绍,委员们自愿提出在自己的企业或单位设立,各硬软件设施自行配备,县政协通过主席会议把关审核,确定了12处地方设立基层委员之家,明确与功能型党支部合署办公。“委员们有了各自的活动阵地,政协整体工作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政协邀你来商量”“有事好商量”“委员进村街社区”协商平台接踵而来,界别活动组开始释放惊人能量。

三者共同运转,破解“弱委”老难题

“现在路越来越好,车也越来越多,孩子们由于不懂交通规则,再加上活泼好动,这一人群的事故率很高,有多个学校向我组反映这个问题。”第十一界别委员活动小组组长贾向科说起这件事来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接到学校反映的问题,第十一小组的委员们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和县交通局对接,并配合交通局对全县需要装减速带的学校门口进行摸底,目前校园门口减速带已经开始有序安装。

政协委员来自群众,也最懂群众需求。“给他们舞台和平台,让各小组根据实际情况自由开展履职活动,随时随地为群众解决问题。”

于是,第十一组组长史旗山自己创新小组工作,在学校门口修建政协墙,悬挂社情民意信箱,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形成社情民意或提案上报;第八组委员根据群众喜好在三阳乡和小董乡举行政协杯篮球赛,每次比赛前后对老乡们宣传政协工作……

“截至目前,12个界别委员活动组共开展功能型党支部活动196次,视察调研活动155次,撰写提案27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6条,列席重大活动、重要会议53次,参与配合处理群众信访问题39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60余项。”县政协办公室主任邢石国说起界别委员活动组的成绩十分兴奋。让他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政协委员自觉行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逆行前线、日夜奋战,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献爱心、作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政协委员自成立界别委员小组以来,已向社会捐款捐物836余万元。”

“对于界别委员活动组,就要赋责、赋权、赋事、赋能,让他们在联系群众、反映民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对破解专委会人员力量薄弱乃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方面进行有益探索。”魏国龙对界别委员活动小组定位十分清晰:一个专委会联系多个界别委员活动组,把以前的小马拉大车变成群马拉小车。“而破解‘弱委’难题还要政协党组+办公室+专委会三者共同运转,让‘三驾马车’改变一委唱独角戏的局面。”魏国龙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