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常信民委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2021-01-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时光已经步入了2021年,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是一项摆在眼前的重任。

历史告诉我们,封闭是行不通、要不得的,改革开放才是正确的途径。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30年的社会主义基本建设,尤其是通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搞好改革开放,坚定地向实现中国梦迈进。

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新冠肺炎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了严峻挑战,改革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新发展格局的内涵,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战略方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破解“卡脖子”技术方面的难题,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掌握,以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越是面对“壁垒”,越要高质量开放。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用7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能完成的现代化过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但是,西方一些国家极力鼓吹“中国威胁论”,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进程。面对着种种贸易壁垒,面对着一些国家所谓的“脱钩”,面对着新的国际局势,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改革开放方针政策,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改革开放要坚持走向世界。历史证明,闭关锁国没有出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经验就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秉持开放包容、多元互鉴的发展主基调,以改革引发开放,以开放促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要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要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以改革开放的新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纪委驻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纪检组原组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