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这场宣讲“接地气”——重庆市开州区政协委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
全会精神

2021-01-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未来几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你觉得我们村里哪些习俗需要改变?”“如果让你给习近平总书记写封信,你最想说什么?”……这并非民意调查,而是日前在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福城村“橘海”中举行的一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提问的是宣讲会主讲人、区政协中共界别委员郑小林,宣讲对象是福城村40余名共产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开州区委第一时间成立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到各部门单位、镇乡街道、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郑小林是宣讲团成员之一。如何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如何让不同受众都能准确理解全会精神?郑小林为此动了不少脑筋,做了不少功课:“尽量让宣讲贴近听众的工作和生活!”

开场的几个问题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我想请总书记来看看我们的新农村,看看我家的新房子!”村民小组长姚华富的回答引来一阵掌声,他说出了每一位福城人的心里话。长沙镇是橘乡开州的柑橘主产区,福城村的柑橘更是因为量大质优远近闻名。在坚实的产业支撑下,村里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小楼小院,村里图书馆、文化广场、健身房等文体设施一应俱全,村民的日子安稳而富足。

“我知道乡亲们的日子过得不错,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的乡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想知道都有哪些要求吗?”在全场响亮的肯定回答后,郑小林开始了深入浅出地讲解。郑小林做了20余年基层工作,他知道和群众交流要了解“群众事”、会说“群众话”,在宣讲中,总是把会议精神与群众的生产生活联系起来,与群众的所思所盼联系起来。

“听了郑委员的讲解,我觉得我们在乡风文明方面还做得不够,今后必须坚决杜绝‘无事酒’,集中精力搞生产!”年近70岁的老党员赵丕友感慨道。很多村民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一场“接地气”的宣讲会结束了,村民们走出会场,又精神抖擞地走进果实累累的橘林之中。

(通讯员 李波 记者 凌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