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辜胜阻在天津调研“十四五”数字化发展情况

2020-12-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张原 李宁馨)12月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就“十四五”数字化发展情况赴天津调研。

辜胜阻一行实地察看了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智运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情况并与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辜胜阻表示,加快数字化发展可以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传统产业赋能,有利于形成新发展格局,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一要强化顶层设计,建立数据确权、数据交易、数据共享、数据开放等基础制度,解决数据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等问题,释放数据对提升生产效率的乘数效应。二要坚持基建先行,适度超前布局铺“路”,加快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建设,实现数字基建和数字产业“双轮驱动”。三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金融支持,加强政产学研用金多主体协同合作。四要聚焦创新驱动和重大科技需求,加强基础研究、重视原始创新,以应用场景为牵引、以市场规模优势为依托,带动技术突破和应用迭代发展;完善数字化人才发现、培养、引进、激励机制,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五要加强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缩小“数字鸿沟”,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六要提升数据安全治理能力,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提高个人和企业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会见辜胜阻一行,并讨论数字经济的理论与天津实践。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参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