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创新形式增强提案办理协商成效
今年起,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成为提案督办新方式

2020-12-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刘彤)“今年科技部主办的重点提案有4件。其中,袁亚湘、王先进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布局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提案》,以提案委员会走访科技部的方式督办。”12月3日,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科技部的座谈会上,科技部秘书长苗少波介绍了该提案的办理情况。

会场桌摆成了“回”字形。苗少波的对面恰好坐着王先进。王先进从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角度提出建议。

苗少波接着说道,“2017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科技部牵头成立了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目前已支持北京、西安等地建设了13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已发布了三批项目申报指南……”

王先进认真倾听,若有所思。在随后的互动交流中,他又进一步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这一次,王先进得到了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的回应。

这一幕,发生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科技部的座谈会现场。这也是提案委员会今年的第4场走访活动,此前,还走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文物局。

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是提案委员会多年来坚持开展的一项工作,目的是通过走访给提办双方搭建面对面沟通的协商平台,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听取提办双方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建议。

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走访又有了新亮点。

根据新修订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今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创新方式方法,将走访提案承办单位与督办重点提案相结合,增强提案办理协商成效,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这表明,今后,除了委员视察、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会、重要提案摘报这4种提案办理方式外,又多了一种新方式:走访提案承办单位。

对提案工作来说,提出高质量提案仅仅是第一步,提案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办理和督办是关键环节。

11月27日,提案委员会走访国家文物局,督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优秀文化遗存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

当天,提案者高杰委员也到了现场,他希望在文物保护法修改之际,把问题提出来,让相关法律制度更加完善、更具可操作性。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回应高杰的问题时表示,这件提案由国家文物局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办理,两部门认真研究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目前正重点推动3项工作,其中之一是以文物保护法修订为契机,完善立法目的,强化政府责任,鼓励社会参与,加大保护力度,规范文物市场,加强监督检查。

委员们还了解到,目前,修改文物保护法已被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国家文物局已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充分参考借鉴了委员提案中的相关建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组织不同界别的委员走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审计署等12家提案承办单位,参与委员将近300多人次。

走访的时间一般都安排在年末,委员们能深入了解一年来部委的工作情况,更好知情明政,精准选定提案题目、开展调查研究,进而提高提案质量,发挥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作用。同时,对承办单位来说,倾听委员呼声,了解提案答复是否真正得到委员认可,才能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11月19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走访座谈会上,唐俊杰委员继续为去年提案中的建议呼吁——完善标准,尽快发布实施新版《冷库设计规范》。

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在回应中表示,已收到主编单位修订的《冷库设计规范》,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程序,抓紧发布实施。

每一家承办单位都拿出了最大的诚意:相关提案、办理复文、公告文件汇编成册,部内各司局负责人全部到场,“一把手”亲自主持并作回应。

11月25日,提案委员会走访工业和信息化部,座谈会由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亲自主持,并介绍提案办理总体情况。他说,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承办提案595件,目前已全面完成提案的办理答复和复文公开,并将B类承诺事项全部纳入督办。

在走访科技部的座谈会上,8名委员从人工智能在交通行业的落地应用、改造升级采煤工法和提升矿井产出率、健全学术不端惩戒机制、持续支持集成电路发展、推动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等角度提出问题,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一一回应。

深度协商,解疑释惑,走访的过程,让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不断增进理解、促进团结、凝聚共识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政协共确定73件重点提案,对这些提案的督办情况,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向全国政协主席会议作了汇报,有关部委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还将在明年全国两会上印发给全国政协委员和参会媒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