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蒜黄之乡的"急""忧""盼"——民革山东临沂市委会助平邑县蒜黄根"变废为宝"记

2020-12-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自建有26个蒜黄种植棚,从每年八月十五前后到来年三月初左右,一共可以收5茬儿蒜黄,刨去蒜种、建棚、水电、人工等成本,半年下来,仅蒜黄一项的收入差不多就在30万元左右……”12月11日,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温水镇北温水村蒜黄种植基地,农民彭宝文欣喜地告诉记者。

“每个棚能产蒜黄3000斤,这26个棚总产量可达39万斤……”规模化生产给彭宝文带来相当可观的收益,但因种植蒜黄产生的大量“废物垃圾”也让他着急和担忧:“蒜黄根废弃物味道非常难闻,对周边环境还有污染,政府不允许随意倾倒,自己又没有能力解决……”

温水镇种植蒜黄历史悠久,地下温泉的水温常年在16℃-18℃,为蒜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是名副其实的蒜黄之乡。温水镇党委书记赵焱告诉记者,全镇蒜黄种植棚约6000多个,棚养蒜黄是当地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之前有一个蒜油加工厂,能从蒜黄根中提取蒜油,但由于解决不了蒜黄根污染问题就停产了”。彭宝文说。

如何将蒜黄根废弃物有效加工、利用和处理,成为影响温水镇蒜黄产业形成闭环的重要因素。“我们去年就与民革临沂市委会和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立了‘蒜黄根处理项目’合作关系,这是我们镇解决蒜黄根污染问题和推进蒜黄产业提质增效的良好开端。”采访中,赵焱提到了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参与温水镇蒜黄根处理项目的情况。

“只要有人有场地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从根本上缓解蒜黄根乱倾倒造成的环保压力,我周边的蒜黄种植户都愿意积极配合,主动送货上门,不给钱都成!”听到有专家有技术能彻底将蒜黄根“变废为宝”,彭宝文乐得合不拢嘴,只盼着这个项目赶紧落地。

事实上,彻底解决蒜黄根污染难题,不仅仅是平邑县委、县政府近年来一直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民革临沂市委会主委、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学斌一直牵肠挂肚的事情。

去年11月16日,民革临沂市委会和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教授考察团应平邑县委统战部及温水镇之邀到温水镇调研蒜黄根综合治理项目。

“蒜黄根全身都是宝,综合利用应以开发深加工产品为主,既可解决蒜黄根的环境污染问题,变废为宝,又可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在座谈会上,刘云国教授和王树才教授从专业角度提出,打造本地农产品深加工产品品牌。

“广大农村就是高校的‘试验田’,希望能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学校、行业和社会的共同进步,期待今后与温水镇继续深入探讨和交流合作。”王学斌当即表示,将这个课题作为民革临沂市委会社会公益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发挥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人才和智力密集优势,最大程度地为温水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为持续推进项目合作,今年12月12日,平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蓝恭彦带工作队到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再次恳请“技术支援”。

“现在技术研究上已经成熟,关键是实现成果转化,尽快让项目早日落地。我们学院全力组织博士教授团队进行跟踪指导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虽然时隔一年,王学斌对温水镇蒜黄根处理项目却一直放在心上,他当即承诺:“温水镇蒜黄根处理项目将是我们助力平邑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品牌,民革临沂市委会一定做好技术服务保障”。

“在蒜黄根处理利用方面,建议着眼于两个方向,除了可以用蒜黄根生产蒜油、蒜蓉、蒜酱等低附加值食品,还可以从蒜黄根中提取膳食纤维制成食品添加剂,生产高附加值的健康食品,既可有效解决蒜黄根污染,又可让蒜黄根增值……”在场的“80后”博士康大成教授胸有成竹,也给前来求助的统战部工作队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介绍,康大成教授的蒜黄根膳食纤维提取方法已提交申请国家专利。此外,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还将组建以刘云国、王树才、康大成等教授为成员的高水平专业技术团队,对平邑县蒜黄根处理项目顺利落地实施进行全程智力支持。

“群众所需所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要把他们遇到的各种烦心事、揪心事当成‘头等大事’,抓早抓小、即知即办,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平邑县委书记包华表示,有民革临沂市委会和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术成果作支持,接下来县委、县政府将成立专班,全力推动,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记者 张文敬 雷蕾 通讯员 陈庆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