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燕瑛委员:“十四五”擘画新蓝图 首都民营经济开启新征程

2020-1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为国家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擘画蓝图,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影响重大,意义深远。会议深刻体察国情民意,把握发展大势,阐明战略意图,树立发展目标,明确主要任务,提出具体举措,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下一步国家和各省市相关部门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了基调,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极具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凝聚起国家奋进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反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及时纠正错误观点、驳斥错误言论,密切关注民营经济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成为民营经济又一个关键节点。民营经济即将开启新征程,面临新机遇、新考验,民营企业的发展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活力。工商联作为人民政协的组成界别,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准确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在强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好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谋实事、出实招,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营经济发展,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育新机、开新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