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李国华委员:浦东——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0-11-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0年11月12日,一个载入浦东史册的大日子,党中央召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笔者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倍感振奋、倍感任重、倍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既有对浦东战略使命的系统阐述,也对浦东未来发展重点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五个新”清晰明确了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的突破口、着力点,为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指明了战略重点、战略路径,也给每一位砥砺前行的浦东人指明了方向。

开发开放是浦东的根与魂,浦东必须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秉持“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的精神,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紧紧围绕中央、上海交给浦东的重大任务,牢牢把握重大平台,加快推进落实扩大开放各项举措,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去,奋力在新起点新征程开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新局面。

在做强创新引擎上走在最前列。中央把科创中心建设的任务交给上海,把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在浦东,就是希望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当好自主创新的国家队。要集中力量加快建设张江科学城,加紧推进并积极争取新布局建设一批大科学设施、国家实验室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加快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要坚持走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之路,面向全球集聚高端人才,积极开展全球科技协同创新。要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大力集聚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在改革系统集成上走在最前列。要积极打造综合配套改革升级版,探索开展综合性改革试点,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基础性改革突破牵引面上改革,推动各项改革协同联动、衔接配套,放大改革综合效应。要进一步打响“一业一证”改革品牌,积极探索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的要素管理模式,推进跨部门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率先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和综合监管制度,打造“整体政府”。

在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上走在最前列。充分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的试验田作用,率先推动开放政策制度由边境向边境内延伸,由单项政策向系统改革拓展,由标准化向定制化深化,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要把制度型开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为全国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全面提高服务辐射能力,努力增强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和影响力。

在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上走在最前列。要按照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要求,紧扣国家战略需要,做足做深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的国际化文章,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要面向全球集聚和调动高能级的市场主体、跨区域的机构、高层次的人才、全球性的资金,不断提高高端要素资源的浓度,使之发生乘数效应,全面提升服务辐射半径。要积极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引进培育具有国际供应链掌控能力的全球生产销售组织者,推动在地总部叠加复合功能。要努力提高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水平,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海外融资服务,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

在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走在最前列。要主动顺应智慧城市发展方向,着力提高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做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整合打造全领域、全要素、全闭环的智能治理平台,率先构建形成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智慧治理体系。要加快推动社会事业从均衡化向优质化提升,持续提高浦东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的浓度,进一步完善“家门口”服务体系,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品质,让生活在浦东的人们更有获得感。要把安全底线守得更牢,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方位全周期守护人民健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