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夏涛常委代表民革中央的发言:深化长三角对外开放 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0-1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民革中央完全赞成并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献计出力。

长三角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作为“双循环”的关键承接点,长三角有条件也有基础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更多助力。我们建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深入推进长三角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加强一体化整合力度,推动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坚决把中共中央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长三角在创新制度体系、优化要素供给等方面先行先试。强化长三角协同开放机制,推动形成产业格局。探索建立涉及经济指标统计、农用地占补平衡、环保指标统筹以及税收分成等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使资金、人才和数据等要素在长三角区域内高效自由流通。

二、提升龙头领跑能力,强化上海开放枢纽门户功能。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竞争、对外开放需求,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高标准建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等开放平台,优化联通国内国际的枢纽功能。加快推进上海自贸区离岸金融中心建设,吸引国际资本及跨国企业的集聚。

三、建设先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长三角高水平开放新优势。依托自贸片区、高新区、工业园等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先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率先建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全力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提升长三角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支持示范区扩大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吸引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进驻,筑牢长三角先进产业发展的创新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