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王光谦常委代表民盟中央的发言:面向2035 提高高等工程教育质量

2020-1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民盟中央坚决拥护并将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面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国际竞争,需要切实提高高等工程教育质量,提高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战略性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工程师红利”,将数量优势转化为驱动工程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为此,建议:

一、加大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规模和力度。为适应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在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应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尤其是要进一步扩大工程硕士、博士的招生规模,完善各层次毕业生结构比例,有力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

二、立足国家战略需要和竞争力提升,发挥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协同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人才链为引擎,前瞻布局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型工科人才培养。优化学科布局,以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为载体布局未来技术产业人才储备,重点突破行业卡脖子技术、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三、聚焦工程教育质量,强化工程科技人才创新创造创业能力的培育。首先,全面推行覆盖大中小学各学段的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整合式教育模式,强化工程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其次,制订“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标准和实施细则,以产业和技术变革为导向,以重大任务为牵引,以工程创新实践助力工程科技人才素质培养。再次,完善相关政策,激发高校和企业参与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如强化工科教师的工程实践背景,提高具有工程实践背景的工科教师占比,为大规模接收工科学生实习实践的企业制定税收优惠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