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孙东生常委代表民建中央的发言:以数字化赋能推进“十四五”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

2020-1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民建中央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及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求民建全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的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

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对提高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民建中央经过深入调研认为,以数字化赋能,是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为此,建议:

一、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探索建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进行城市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政府职能重塑、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一是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二是加快推进经济管理数字化。三是强化数据应用保障。

二、加快推进“城市大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把“城市大脑”建设纳入“十四五”时期新基建重点,从国家层面对“城市大脑”建设进行战略引领、规划,制定统一的建设指导标准和方案。合理规划、布局建设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有关企业合作构建“城市大脑”,形成了一部分经验,可以总结、复制、推广这些经验,吸引社会力量共建城市数字服务平台。

三、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公共信用平台。统一协调政府各部门尤其是金融监管部门及社会征信机构等,以联盟链技术为依托,全面建成全国一体化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全贯通的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体系,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服务。将公共信用作为企业及个人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参考,构建不敢、不能、不愿失信的机制和环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