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张帆常委代表民进中央的发言:促进“十四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民进中央完全赞成和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动员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发挥界别优势,贡献民进力量。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就“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部署,对“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建议:

一、以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推广“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模式,实现文化产业平台、内容、技术、渠道,以及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建立健全文化企业考核评价机制,给予专项资金奖励、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支持。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文创板块建设,满足文化企业创新发展金融需求。

二、加强文化产业高端人才队伍和智库建设。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探索完善文化产业人才培育机制。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实现文化产业在职人才的知识更新、技能提升。推进文化产业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复合型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提高文化研究成果转化率。加强文化产业专业化智库建设,发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作用,为高校和企业人才培养、理论创新和实践推广等提供支持。

三、以文化消费提质升级激发文化产业活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强城乡统筹力度,激发文化消费主体活力。加强基础文化设施建设以及公益性、基础性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引导文化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逐步减小城乡文化消费差距。聚焦文化消费个性化发展趋势,以高质量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化消费提质升级,从而实现文化产业加速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