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张恩迪常委代表致公党中央的发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2020-1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方向。致公党坚决拥护,并认真学习贯彻。

五中全会公报强调,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应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推动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形成,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取得新胜利。

一、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推进新一轮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产业发展中首先要筑牢“内功”。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政策精准落实。抓住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加强产业培育,提高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自贸区(港)建设,推动国家战略的实施,形成经济新增长点;梯次降低产业链的对外依赖程度。完善我国全产业链生产体系。重视和加大对农业产业链布局,保证粮食安全。

二、加强科技创新与国际交流合作。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我们尤应注重科技领域的开放合作。一是立足国家创新战略,加大创新资源优化整合力度。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保险”体系。加快提高重点行业国内企业之间创新资源的整合力度。将优势科技资源集中到对国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技术创新上来。二是推动全球合作的自主创新。加强国家之间、机构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借力“第三方合作”重点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性、基础性技术。三是实现我国国际科技合作格局的变革和升级。

三、发挥自身特色,密切与华侨华人、海外专业人士和留学生群体的联系。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过程中广泛吸收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意见建议。致公党将继续发挥优势,引导他们更好发挥在促进国家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中的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