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 陈晓光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京调研

2020-10-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刘彤)10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在北京市百度大厦开展调研。

陈晓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多次谈及人工智能重要性,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新时代指明方向。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加速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需要整合政府、企业、高校、公众等各方力量,发挥多学科优势,共同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政府部门应当主动肩负起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监督管理和规范指导的职责,以秉持开放、理性、包容的态度,充分尊重人工智能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规律,平衡创新发展和风险治理的关系,建立健全配套体系,为人工智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主要开发者和拥有者,既要先行先试,更要承当相应社会责任,成为主动践行人工智能治理规则和行业标准的中坚力量。

本次调研是为即将召开的以“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议作准备,同时与全国政协“人工智能”读书群线下交流活动相结合。调研期间,调研组与百度公司有关负责人、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专家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智敏,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