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王光谦常委:保护黄河要抓紧水沙调节这个“牛鼻子”

2020-10-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王光谦在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上表示,“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最大威胁。必须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

黄河是世界上输沙量最大、含沙量最高的河流,是有名的地上悬河,且水患多发,水资源分布少。

在节水论坛开幕式上,王光谦以“黄河水与工程方略”主题发言。

据王光谦介绍,黄河水量主要来自上游的兰州以上,占到年水量的56%;中游黄土高原是世界上面积最广、强度最大的水土流失区,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区,泥沙占80%;下游桃花峪以下河段,干流河道长786km,泥沙长期淤积形成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

“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要开源节流并举,把水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刚性约束,构建流域水资源保障体系,同时也要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生态优先、系统治理,实现流域重点地区生态环境修护与保护。”王光谦建议。

在王光谦看来,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还应综合调度、补齐短板,完善流域防洪防凌与水沙系统调控体系;空间均衡、跨域统筹,构建“南水北调、西水东济”国家水资源配置新格局;多能互补、联合运行,建设水-风-光协同大战的低碳清洁能源体系;科学先导、着眼未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研究。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多年来,王光谦一直高度长期关注母亲河的治理和发展。2018年两会期间,王光谦就提交了“关于新时代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建议”提案。今年两会期间,王光谦再次提交关于黄河的提案,他认为,当前应尽快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建成为黄河流域和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国家级战略部队,这是保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之举。

王光谦建议,由科技部和各省区共同出资,组织全国优势力量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引导人才向中西部流动,以国家实验室布局调整落实科技创新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引领作用。

本届论坛由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以“节水与社会”为主题,围绕节水与社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节水与极限节水、节水技术创新与灌区现代化、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水利投融资改革等话题展开交流和对话。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