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见证特区蝶变 期待深港明天

2020-10-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大会。作为香港同胞,本与深圳一河之隔,但在祖国内地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他们跨河而来,参与或见证了深圳的蝶变。庆祝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依然激动不已。

“作为侨胞、香港同胞,我本人很荣幸参与和见证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对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的讲话更是深有感触。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而这篇讲话为未来粤港澳三地的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勾画了宏伟蓝图。”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认为,这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更高层次方向发展。

余国春说,他也特别留意到,习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才的重要性。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更多香港年轻人把握深港合作的大好机遇,拓宽视野,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国家发展的战略意图和战略布局,寻找在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和定位,积极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我们父子两代人扎根深圳发展的40年。”说起深圳,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总是心怀感慨。因此,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他非常激动。“作为一个在深圳投资发展多年的香港企业家,同时也是港区政协委员,自己更加感受到振奋和使命在肩。”

朱鼎健说,习近平主席总结经济特区40周年发展宝贵经验中有一条——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促进内地与香港、澳门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他对此深有感触。“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创造的伟大奇迹,也感受到深圳和香港交流的密切,可以说,对于深圳和香港来说,多年来都是在相互带动、携手发展。我们也正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脉搏,在深圳实现了企业的高速发展,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春天的故事’。”朱鼎健说,现在,面对“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这篇大文章,香港和深圳更要发挥各自优势,谱写出更精彩的“双城故事”。

庆祝大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波顿集团有限公司主席王明凡认真学习着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他说,参加庆祝大会,不仅高兴、自豪,更是莫大的鼓舞。“我忘不了,上世纪80年代我来深圳发展时,当时的泥泞土路,以及茅草房遍布的工地。而今天,深圳眼前的成就都是当初不可想象的!而此次,国家又给新的政策、要求,勉励我们深圳要继续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向世界更好地展示社会主义示范区。”不知不觉中,来自香港的王明凡,几乎每一句话中都是“我们深圳”。他说,“我们深圳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王明凡表示,这40年来,有目共睹的是,深圳的发展离不开香港的支持,而香港如今也须与深圳联动起来。“我们期待今后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融合发展,三地共同分享国家改革开放的红利。未来,我一定也多做宣传工作,将深圳的发展、大湾区的机遇介绍给更多的香港市民,鼓励更多的香港青少年抓住国家发展机遇,分享改革开放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