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保障好剩余的3%——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在山东调研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2020-10-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山东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从2004年的42%提高到97%,集中供水率达到97.5%,我想问的是剩余的3%怎么办?没有集中供水的怎么解决?”9月26日,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济南就“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召开座谈会。听完山东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全国政协常委、水利部原副部长蔡其华首先发问。

此前,9月24日至26日上午,调研组分别在山东聊城、德州两市考察了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莘州水库建设项目、位山灌区沉沙池生态治理项目、平原县相家河水库等地。委员们认真了解农村集中供水方式、管网覆盖、水质监测、水质水量、水费收取、运行管理等情况,就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水资源作用、保障农村供水安全等问题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交流。

“没有实现供水的,以村为单位解决,剩余集中供水的问题解决方案也正在实施过程当中。”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的回答实事求是。

蔡其华建议,在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抓两头带中间,建大并中减小,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资源保障,“十四五”期间补齐水资源方面的短板,保证大部分县都有中大型水库作水源,绝大多数乡镇都有小一型或小二型水库作为水源。

“城乡一体化以后,农户水龙头的水,是按照106项检测,还是按照原来城乡分开时的指标来检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健委原副主任崔丽的问题很专业。

“去年全省16个市共布设1046个城市监测点和3190个农村监测点,检测指标从初期的20项增加目前的40项常规指标加风险指标,每年枯、丰水期各检测一次。”山东省卫健委代表回答。

水库、水厂建成后能不能持续规范化管理运营是全国政协常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于革胜关心的焦点。农村供水花的气力很大,建水厂、管网等,但农户用得少,利用率并不高的问题让他很担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认为,地下水资源是自然资源部门管,希望在研究农村饮用水的时候,自然资源部门要参加,这样地下水的管控指标才好有约束性。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雷建议省级层面考虑出台饮水条例的法规性文件。

委员与部门的互动中,交流问题的看法,探寻解决的办法,交流交融的氛围浓厚。

“委员们的问题和建议都很专业。”会议主持人、曾担任过省水利厅厅长的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艺华对委员们的发言赞不绝口。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水质合格、保障率高、保护到位的水源安全体系,进一步构建规模大、标准高、建设质量好的供水工程体系,进一步建设机制灵活、管理规范、服务周到的工程运营管理体系。

陈雷在总结时认为,山东省以及聊城市、德州市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要聚焦薄弱环节,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收官工作。(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张胜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