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四川分会场: “数”说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2020-09-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想不到全国政协的协商氛围如此浓厚,想不到各位委员的见解如此深入,想不到中央各部委对政协协商如此重视!”9月24日,全国政协“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刚结束,参会的成都市青羊区政协常委杨运坤用三个“想不到”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2017年7月,成都市入选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同年9月,四川省又选取绵阳、南充、宜宾、泸州4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开展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工作。3年来,各试点城市通过完善租赁市场配套政策、盘活存量发展租赁市场、支持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等举措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国家和社会各方面肯定。各级政协委员在助推该项工作过程中也掌握了许多一手资料。

“调查结果显示,62.2%的承租人希望能加强租金监管,55.2%的承租人希望能采取强制租房合同网签备案,47.4%的承租人希望能提供高效的维权服务……”会上,杨运坤用一组数据,将承租人在住房租赁过程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的问题展现出来。结合近期出现的租赁企业爆仓、跑路事件,他建议:全面推行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明确出租人中途涨房租、强制解约等应承担的违约责任,保护承租人权益;从住房租赁企业的主体资格、房源信息发布、租赁合同网签备案、资金监管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构建房东、承租人信用信息评价体系;对住房租赁企业,既应鼓励其通过装修改造闲置住房、提供标准化服务等增值服务获取投资回报,又应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跨区域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管理等措施加强监管。

“个人出租住房优惠后的税率超过15%”“公司需要开票的收入仅占到5%”……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通过对现行住房租赁税制计算得出结论,“如果所有人都开票纳税,可以征收到现在10倍以上税收”。他认为,名义税负偏高、税收征收覆盖面不足、税制“复杂”等原因造成了“高标准立法、普遍性违法、选择性执法”现状。他建议,首先降低税负、简并税种、综合计征、简化征管,同时,建立和完善租赁信息共享平台,为住房租赁税收征管、税负公平提供有效信息保障;建立住建、公安、市场、街道、社区等主体与税务畅通的链接机制,将税收征管主动融入房屋租赁综合治理体系中;加大违反税法惩戒力度,提升税法“遵从度”;加快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努力迈向“智能税务征管”新时代。

委员们的精彩发言引起了参会各部委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他们积极与委员们进行互动交流。

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一边认真聆听各方观点,一边仔细地将关键问题记录下来,并不时低声与参会的其他委员简短交换意见。可以肯定,这次远程协商会所引发的讨论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通讯员 郭健 记者 韩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