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加快推进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

2020-09-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自2019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在21个边境县628个边境村中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工程,通过边民脱贫致富和守边固边相结合,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加快边境地区发展。2020年8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美丽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西藏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西藏进一步推进边境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和兴边富民战略明确了发展任务,指明了发展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边境地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兴边富民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新时代边境地区治藏兴藏建藏的强大合力。

2017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就印发了《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规划(2017-2020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住房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建设、生态与人居环境建设。边境小康村建设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丰富的过程,边境小康村建设是立足边境地区乡村发展实际,着力解决城镇与乡村之间公共基础服务设施的短板,破除边境地区城乡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推动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的重要举措。2020年是“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收官之年,要在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边境小康村”的提质增效方面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实现“边境小康村”从基础设施和基本生活到美丽乡村和美好生活的转变,边境居民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主体意识的转变。

“边境小康村”要实现提质增效,必须要将边境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继续加强金融支持。边境地区距核心经济城市较远,交通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均落后于拉萨、日喀则等核心经济城市。要在边境地区建设项目融资、边民普惠金融服务等方面继续发挥普惠金融的惠民政策力,加强金融在边境小康村中的支持力度,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利用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边境贸易政策,大力开创“边贸+”或者“+边贸”的发展模式,依托拉萨、日喀则完整的物流体系,辐射各边境口岸地区,通过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实现“边贸+”或者“+边贸”的经济合力,提升边境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边境旅游。西藏边境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且品质高,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挖掘开发西藏边境地区旅游资源,依托吉隆口岸和樟木口岸,建立中尼边境旅游体验主体功能区,为游客提供多元文化的边境人文与自然双重体验优质产品和服务。

(作者图登克珠系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徐宁系西藏大学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