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基层破题 在基层闪光——山东省政协常委会议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小记

2020-09-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山东省政协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中心大局,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作为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主要议题,创新议政方式、深入协商交流、广泛凝心聚力,交出了一份有高度有温度有厚度的履职答卷。

9月1日下午,山东省政协会堂,常委会会议现场,潍坊市潍城区曹家巷社区党委书记江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问。这位“小巷总理”托着一个纸盒子出场,令会场一阵“骚动”。

“我把大伙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汇集起来,能不能抓阄提问,抓到哪个问哪个?”打破常规的举动,让在座人员颇感兴趣。

“针对小部分住户物业费、卫生费等拖欠问题,有没有类似‘小事快判’‘小事快决’的机制?”当江宏念出“中奖”问题,山东省法院副院长段大伟之外的部门负责人都长舒一口气。得到段大伟答复后,尝到甜头的江宏,又从盒子里掏出一个纸团……

“你这里面‘疑是民间疾苦声’呐!”主持会议的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以清代郑板桥在潍县知县任上写下的名句,对话来自潍坊的基层代表,顿时引发会场内一阵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这个小插曲,是山东省政协探索常委会网络议政模式、开门协商议政的一个缩影。

“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要啃下这个“硬骨头”,建真言、献良策,对调研协商的深度广度提出极高要求。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专题议政,省政协选出基层社会治理出色的15个县(市、区),确定其中6个作为实地调研地点,邀请另外9个县(市、区)政协协同调研……

“如何在工作做得好的基础上再提具体建议,这给我们承办建议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李锋说。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尤需疏堵点、通脉络、理骨架。

“我们调研期间,随机询问乡村干部对治理与管理的认识,回答几乎都是不了解、不清楚。”省政协常委吕盛昌表示,基层社会管理在向社会治理转变过程中,还存在“全能型”基层政府色彩较重、社会组织参与不足、全域社会治理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吕盛昌建议厘清职责边界,推动激活基层社会共治力量。陈向东等多位省政协常委在分组讨论中也表达了这一观点,呼吁明确网格员和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边界和机制,让“好汉”干成事,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十分重要。“基层社会治理要善用大数据,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才能有效降低社会治理成本。”政协常委们一致认为。

在基层破题,在基层闪光。政协常委们沉甸甸的建议都被吸收到建议案中,为山东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一份见心见智见行动的政协方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