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协商园里尽朝晖——山东省各级政协组织加强协商民主实践记事

2020-09-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一场题为“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的协商会,拉开了山东省政协2020年“有事多商量”系列协商活动的序幕,与会人员聚焦“向浩瀚的海洋要淡水”找问题、查原因,剖典型、提对策。近日,吸纳委员意见建议的《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正式公布,政协协商议政的“金点子”变为推动海洋强省战略的“金钥匙”。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山东省各级政协组织按照“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展着一系列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的协商实践。

议题来源越发多元选题机制科学多样

6月中旬,一支由山东省政协委员和省金融办、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组成的调研小组活跃在沂南县、青州市的农业生产一线,与企业家、职能部门和当地村民就“鼓励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助推乡村振兴”开展即时协商。这个题目由省政协工商联界别组提议,列入了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目的就是要为“点火引爆”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优质发展提供“政协方案”。

“题好文一半”,山东各地健全并认真落实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政协主动向党委、政府征求协商议题,同时,广泛征求有关职能部门、各民主党派、各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选题建议,在此基础上,汇总形成年度协商计划,形成了不少好的选题机制:德州市党委点、政府交、委员提、社会征的“四位一体”协商议题选定机制;聊城市向各方广泛“征题”、政协主席会议“选题”、党委政府政协沟通“商题”、党委常委会议“定题”的工作机制;肥城市“市委出题、政协解题,政协献策、市委决策”的互动机制……多元化的选题机制,使政协协商既为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献良策,又为解决事关民生福祉的实事出实招,践行了人民政协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初心使命。

协商平台因地制宜协商品牌熠熠生辉

5月,《商量2019》在济南电视台热映,这部纪录片没有明星、没有噱头、没有特效,却引得泉城人民空前关注。因为它讲的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协商故事:济南市2.0版“商量”平台的协商实践。这个被中央和省委领导频频点赞的协商平台,在实践中日臻完善成熟,无论是“社区居家养老”“城市绿道建设”等“商量”题目,还是融媒体直播、网民互动等“商量”形式,还是“商量在区县”和把协商搬到基层现场、群众中间等“商量”探索,都让群众觉得“商量”事关你我,“商量”就在身边。

平台有多大,协商的覆盖面就有多大;品牌越响,协商的影响力就越强。山东省各级政协组织十分重视平台搭建,擦亮自己的协商品牌。青岛市政协加快政协信息化建设步伐,全力打造“智慧政协”,依托这个平台组建高端“专家智库”,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开通延伸到底、畅通有序、反馈及时的民情民智收集反映“直通车”,建立起政协委员与各界群众常态化的双向互动机制。临沂市以建设“掌上政协”为主抓手,推进移动履职平台建设,突破了传统协商形式对时间、空间、人数的限制,做到“哪里有网络,哪里就能协商”,让委员们“思想经常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活动组织有声有色协商实效不断提升

“如果能装电梯,俺自己多掏钱都乐意。”“各小区情况都不一样,电梯是‘侧挂’还是‘居中’,是‘一带多’还是‘一对一’,最好个性化定制。”“加装电梯需要住建、供水等一系列手续,我们自己联系不了。”“装电梯中最难的是单元各层住户的意见不统一,得街道、居委会多调解。”……一场“德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协商大戏正在上演。为解决5000多栋多层住宅上下楼难的问题,德州市政协深入调研,广开言路,多次召开协商会议充分沟通交流,帮助群众之间、群众与职能部门之间达成共识。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山东省各级政协组织在“商”和“协”上下足功夫,为形成高质量协商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把调研作为开展协商的压舱石。青岛市即墨区每次协商前,遴选20名左右熟悉相关专业、具有较强议政能力的委员组成专项小组,深入一线先期做好调研,确保协商交流有“滋味”、有“嚼头”。

增强协商过程中的对话与互动。莱州市改进会场组织形式,不设主席台,实行委员与市级领导“面对面”,让“碰撞”和“交锋”更加热切。

坚持开门协商。广饶县打造“请您来协商”品牌,提前通过媒体发布协商预告,邀请委员、界别群众、有关方面专业人士或者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营造“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氛围。滨州市在委员接待站、委员接待日的实际运作中,对协商内容、协商场地、协商方式等制定了相关具体规定,着力打造具有“滨州特色”的团结民主和谐协商环境。

成果转化各显神通走好“最后一公里”

在一次关于经济运行的协商会议上,潍坊市政协委员于新华就潍坊市金融业发展提出了10条建议,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会后,据此形成的《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提案》,被市政协报送市委,市委主要领导当即作出批示。很快,设立投资基金支持制造业重点领域发展、创新金融产品引导全产业链融资、建立银企合作平台、重点支持票据直通车等融资扶持政策陆续出台。这虽然只是实现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的一个片段,却浓缩着潍坊市政协健全四个机制、优化工作程序的艰险探索。

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是检验协商质量的试金石。山东省各级政协组织立足各地工作实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抓好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上探索形成了一些机制、模式,走好高质量协商的“最后一公里”。威海市紧盯批转、督办、反馈3个环节,指定专人抓总,厘清部门职责,明确办理标准,规定时限要求,议政成果“落地率”得到有效保障。邹平市政协争取市委支持,制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履职成果追踪落实及督导问责办法》,用制度保障协商成果转化。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