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第十七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举行 刘奇葆出席

2020-09-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李冰洁)9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第十七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出席会议。

会上,围绕“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主题,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通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连维良通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通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

2019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对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作出规划设计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牵头组建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文化和旅游部设立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共同做好日常工作,协调中央有关部门和沿线省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力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长征在中外历史上有极高知名度,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就是要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红色精神。”梁言顺表示,按照《建设方案》规定,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牵头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着力抓好突出总体规划设计、突出重点建设区带动、突出标志性项目引领三方面重点工作,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中宣部将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做好长征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如向沿线省份印发建设工作方案(或实施方案),召开建设推进会,推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形象标志,完善文物和文化资源传承展示措施,打造全线贯通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等。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繁荣兴盛的历史见证,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更好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连维良表示,大运河空间跨度大、使用时间长、文化遗产多、经济发展好,2019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了推动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的总体思路,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目前,综合效益已逐步显现。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双周协商座谈会、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深入运河沿线实地调研等,为做好大运河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连维良呼吁委员们继续关注,并帮助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共建共治共享。

“长城1987年被列为世界遗产,是人类历史上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景观,承载着中华民族坚韧自强的民族精神价值、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历史文化价值、展现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建筑遗产价值以及人与自然融合互动的文化景观价值。”王晓峰表示,《建设方案》明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根据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整体布局、禀赋差异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建设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等4类主体功能区。在工作过程中,各地也存在着一些实际困难,如中西部地区产业及财政基础薄弱,公园化管理协调难度大等。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在开好工作推进会,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推进规划、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平台建设四个方面着重开展工作。

委员们通过情况通报,对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总体现状、建设进展、问题挑战和下一步工作规划有了深入了解,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文物传承保护利用工作。委员们现场还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过程中,如何正确处理保护、开发与利用的关系”“大运河通水通航的目标和如何推进”“全球疫情常态化影响下,如何保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按期完成”和“如何深入挖掘长城文化价值内涵”等具体问题,与有关部委同志进行了交流互动。

会议举行前,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设了“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主题议政群,委员们积极参与讨论,共发言190余条,约4万余字。

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主持会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全国政协常委、委员,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以及全国政协机关各行政室局和直属单位有关同志等11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