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以星星之火点亮教育的每一寸山路——民盟青岛市委会助力农村教育小记

2020-09-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农村教育工作的难,不只难在硬件建设,更在良师难求。这一困境如何打破?作为以文化、科技、教育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盟青岛市委会责无旁贷地选择这个“解题过程”:从2007年起,把社会服务的目光投向了西部地区乡村学校的校长和后备干部,通过暑期培训班,培养一个教师,带领一个班级;培养一个校长,带动整个学校。

“地处偏远、经济薄弱、信息滞后,形成了相对封闭的环境,让农村教育既缺少动力、也缺乏方法。”民盟青岛市委会主委吴立新介绍,“烛光教育行动”正是立足于乡村振兴的长远目标,为大山深处的闭塞状态打开一扇窗。

在“烛光教育行动”发起的初期,民盟青岛市委会探索组织一些边远学校的教师在青岛接受教学能手“一对一”指导。但由于培训承载范围有限,影响难于铺开,为此,2011年到2013年期间,民盟青岛市委会多次奔赴甘肃、贵州,深入农村学校,希望找到一条让“烛光”成为“火种”的新路径,影响到农村教育的更多环节。最终,他们确定了一项崭新的帮扶模式:将培训对象“升级”为乡村校长、后备骨干;培训内容覆盖了现代教育理念、管理理念、学校建设等“校长之道”。

今年7月下旬,民盟青岛市委会成立调研组再赴西部,沿着农村教师走过的路,先后到兰州、岷县、安顺、紫云、镇宁等地做了一次深入的调研回访,回顾总结多年来的经验、成就和教训。

回忆起参加培训班的过往,甘肃省岷县十里镇中心小学校长梁太平非常兴奋。他表示自己接受到的最前沿的教育理论,特别是“职业生涯规划”讲座非常受用。回到学校后,他开始给学生讲各种职业,分享伟人传记,勉励他们规划未来,并写在纸上密封保存。在目标的激励下,学生的成绩渐渐有了起色,并不断地在成长中调整方向、接近目标。

甘肃省岷阳初级中学副校长张继元长期从事教研工作,起初他觉得青岛的经验好是好,但岷县还不具备实践条件,几年后,他走上岷县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岗位时发现,在青岛接触的理念已成为岷阳教育界的焦点。他们也跟着设计了“五环节高效课堂”,开始把课堂主动权部分让渡给学生。

“烛光教育行动真正深入地走进了校长们的生命,走进了学生的世界。”国开教育集团办公室行政科科长陈丹洁认为,培训不仅是知识的拓展、理念的提升,更是发挥了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作用。

如今,这个培训班已经先后培训8期学员,范围覆盖甘肃、贵州、河北、河南、山东五省,惠及农村教师350余人,其中43%为校长,40%居于副校长、教导主任等其他领导岗位。

民盟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陈立波说,民盟青岛市委会将始终聚焦教育扶贫关键领域、不断创新模式,始终擎好手中这支红烛,初心如恒,以星星之火点亮教育的每一寸山路,为推动农村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做好实事,做实好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