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不忘来路 以史鉴今——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综述

2020-09-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75年前,在上海诞生的民进是一个只有44名成员的组织。如今,已经发展成为17万余人的参政党。

75年来,一代又一代民进人共同书写了民进的光荣历史。“会史是民进诞生、变化、发展的事实,是民进人为理想而奋斗的成就,也是国家命运、时代进步的写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这样定位会史的重要地位。如何通过会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会员不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合作初心,使历史更好地服务于现实,开创会史工作的新局面?

为了寻找答案,民进近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会史工作会议,民进各级组织会史工作负责同志一起,总结会史工作新成果、梳理新问题、交流新经验,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努力用会史激发动力、促进工作、开创未来。

■征编修订 保存财富

会史资料是记录和反映民进历史活动、历史进程的重要载体,是编写和研究民进历史、系统总结历史经验的源头活水,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因此,抓紧会史资料征编,是民进开展会史工作的重要内容。

修订《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1945-2007年)》》,编辑出版《中国民主促进会70年大事记(1945-2015)》《中国民主促进会年鉴》,编印《在正道上行——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周年》画册,准确记载和反映民进历史。通过开展口述会史、编写会史人物小传《杨东莼》《徐伯昕》《雷洁琼》《冰心》《吴文藻》等,精心保管整理、妥善利用各种会史资料。

近年来,民进中央修编会史、编印会史书籍的脚步从未停歇,会史工作的日常布局更加合理,方式方法更趋科学,研究水平也稳步提升。同时,民进中央还着力加强和地方会史工作交流互鉴,在加快对会史资料抢救性收集整理和转化的基础上,引导地方组织追溯创建时期史料,一些省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会史系列成果。

民进湖北省委会下发通知征集了大量会员“亲历、亲见、亲闻”的会史资料,并组织专人对创始人、见证人进行录像或录音专访;民进广西区委会通过开展“圆梦的追忆——看望老会员”活动、“口述会史”活动、收集整理已故领导人著作、抢救性发掘会史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发掘会史资料;民进北京市委会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了民进一程路、民进一段情、民进一方土、民进一扇窗、民进一首歌、民进一幅画等“六个一”工程,其成果成为会员学习会史的生动教材……

十年前,民进中央就提出“新账不欠,老账抓紧还”的工作要求。“新账不欠”就是要执行档案、纪要和纪事工作规则,持续记录、总结各自的重要活动、重大变动、重要经验和人物事迹;“老账抓紧还”就是要抓紧收集、整理和保存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特别是口述史资料的抢救,补齐史料空缺。

齐心协力、长期坚持、协同配合,才能使会史得到完整呈现。

■研究会史 责无旁贷

在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看来,在党史工作中,研究是首要任务。相比之下,民进会史研究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因此,研究民进的历史,民进责无旁贷。

如何通过会史工作加强对于多党合作的历史阐释、理论解读和实践总结,增强引导内容的历史底蕴、理论含量和实例支撑,成为下一步会史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史研究应尽量避免低水平、重复性和‘炒冷饭’,要组织力量,策划题目,有计划地开展对重要会史问题的深入研究。”高友东表示。

其实,民进地方组织早已开始了对会史研究工作的探索。民进上海市委会开展了《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中国民主促进会初心研究》《70年来多党合作经验和启示——基于民主党派的视角分析》等课题调研工作。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率先成立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理论会,每年把会史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专门研究,单独部署,每年都安排一次以上会史研讨会。民进浙江省委会则以马叙伦研究工作为重点,梳理马老在浙江工作经历,与朋友交往相关情况,完成“杭州人马叙伦”“识印记”等研究。

与会人员表示,应把会史研究作为会史工作的中心任务,组织力量分门别类地专题研究各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思想历程、重要人物和重大贡献,使史料整理与会史研究相互促进。同时,要主动把会史工作放到民进历史是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大局中去定位和思考,体现会史的资政作用,切实反映民进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关系,反映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为统战史提供研究成果。

■丰富形式 学习宣传

会史工作不仅需要在研究中创新,也需要在宣传教育活动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手段载体,应用新技术、新媒体不断扩大会史宣传、普及会史知识,推动会史教育覆盖到基层组织。

2010年,在民进成立65周年之际,民进中央将16家涉及民进人物和事件的场所确立为首批民进会史教育基地。

“民主党派的历史教育基地,并不只是讲一个党派或者是某个党派领导人的故事,实质上也是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还是相关史料收集整理和研究的中心。”高友东说。

除了建设馆所,打造学习基地,民进还丰富形式,提升会史宣传教育时效。民进辽宁省委会将会史教育作为新会员入会第一课和骨干会员培训的必修内容,会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宣讲会史,选派机关专职干部赴基层开展会史讲座;民进广东省委会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发掘整理重要人物史料,加强多党合作历史经验和民进优良传统教育,举办了雷洁琼生平事迹展等活动;民进宁夏区委会以成立40周年为契机,积极筹备开好一次庆祝大会、办好一台文艺会演、拍好一部宣传短片、办好一个书画展、开好一次座谈会“五个一”系列庆祝活动……

2015年,民进各级组织通过纪念大会、文艺演出、征文、书画展、演讲比赛、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等多种形式,有效利用新媒体手段,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中国民主促进会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形成了全会学习会史、宣传会史的浓厚氛围,广大会员在这一过程中提升对民进优良传统的认识,并自觉加以继承和弘扬,使之不断焕发出新的时代价值。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