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建议:完善制度规范民宿行业发展

2020-09-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路强)近年来,民宿行业呈现蓬勃发展趋势,整体热度上升、均价上浮、资源和市场增量显著,然而也存在着缺少监管、发展无序等隐患。对此,8月26日,在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农工党陕西省委员会建议,通过完善制度来规范民宿行业发展。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认为,目前民宿行业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包括:制度缺失,合力不足,跨部门的协调机制不健全;隐患较多,多数民宿处于无监管状态,存在消防、治安等隐患;发展无序,未能形成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等。

对此,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建议:要完善制度,注重规划引领。制定民宿发展规划,结合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村镇现状等出台相关发展路线图;制定民宿建设管理服务规范(标准),开展民宿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协同配合,扶持与规范并举。加强协调联动、政策支持、业务指导,简化审批手续,积极帮助民宿经营户尽快获得合法的市场经营权。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还特别提出,要注意排除隐患,加强指导和服务。提升对民宿服务质量、安全管理、消防设施、食品卫生等多方面监管力度,制订民宿治安、卫生、供排水和污水处理、信息安全等相关规范(标准);加强对民宿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分类指导,加强自律与监管。成立民宿行业自治组织,制定行业标准及公约,建立黑名单制度,推进行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严格落实网络主体资格审查,接入与公安联网的信息采集系统。

“要塑造品牌,着力宣传与推介。”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还建议,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打造一批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民宿品牌,推进民宿企业连锁化、网络化、专业化发展。开发或利用网络平台资源,进行民宿信息发布和宣传推广,定期开展民宿产品推介活动,建立健全民宿营销机制。建立健全民宿业的统计调查指标和评价指标。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科学评估民宿业在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扩大消费等方面的贡献,加强对民宿平台企业涉税信息的采集分析工作,提高民宿业纳税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