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钱克明常委的发言:释放消费潜力 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2020-08-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十四五”期间,充分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消费潜力的释放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如居民消费能力受限、高端供给不足、消费环境有待优化等。建议:

一、拓宽就业增收渠道,让百姓“有钱花”。提高就业技能,建立健全与我国产业和消费升级相适应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体系。创造就业机会,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民工进城就业定居,有序发展城市灵活就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返乡入乡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市场主体和产业链;扩大新型、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开辟增收渠道,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理财产品;增加农村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优化分配关系,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培育中等收入“后备军”。

二、强化社会保障,让百姓“敢花钱”。完善社保体系,统筹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医疗保险,建立健全多层次广覆盖均等化的社保体系。减轻居民负担,加大对城市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医疗、养老和基础教育的公共投入。巩固脱贫成果,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加大对相对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

三、加强供需匹配,让百姓“想花钱”。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提高国内商品供给与需求体系适配度;加快发展文旅休闲、体育健康、育幼养老和生活服务业;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进内外标准接轨。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引资质量。推动消费便利化,打造智慧消费生态圈。加强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及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快电商进农村步伐。打破区域分割,推进国内市场一体化。

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百姓“放心花”。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加强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公益和集体诉讼制度及小额诉讼救济制度;充分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功能。

五、倡导绿色健康新型消费,引导百姓“合理花”。树立绿色健康消费理念,引导科学合理消费。建立激励机制,为绿色低碳消费建立更具明确导向的价格、标准和政策体系。鼓励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消费。

总之,“十四五”期间要发挥消费对供给的引领和需求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动解决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想花钱、放心花、合理花”的问题,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供动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