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宋海常委的发言:进一步加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

2020-08-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十四五”期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效率,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提升金融供给能力、效率和质量。重点是解决好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二、大力发展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精准对接小微企业和农村金融需求。重点是优化大中小金融机构布局,大力发展定位于专注微型金融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力度。

三、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创新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必须减少金融机构为自我服务的产品创新。重点是金融机构应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要位置。建议金融主管部门将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创新是否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对金融机构检查和考核的重点。

四、大力发展具有创新力的金融科技,做好普惠金融服务。重点是加大金融科技对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通过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扩大普惠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增强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

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完善和改进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服务模式、风险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重点是化解金融机构“不愿贷、不敢贷”的难题。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切实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大力发展政策性担保机构,提升金融支持的可持续性。

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重点是进一步加快我国利率市场化进度,实际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七、稳步推进金融业双向开放,增强金融机构的竞争力。重点是进一步减少外资机构行政许可事项,优化行政许可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引进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强化金融业市场竞争,以金融开放促金融改革。

八、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重点是处理好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关系,加大对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要打破刚性兑付,加强投资者保护金融教育,增强投资者信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