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国安法已发挥积极作用

2020-08-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8月10日,香港警方采取行动,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10人,部分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对此,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一个多月以来,警方的执法行动,展现了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的重大现实意义,将对反中乱港势力形成巨大震慑,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表示,黎智英等反中乱港分子公然勾结外部势力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蓄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阻碍“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拘捕黎智英等,显示无论任何人或有任何背景,只要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和香港利益,都逃不过依法惩处。

“香港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各项权利与自由,包括新闻自由,但不能涉及鼓吹‘港独’、分裂国家、冲击国家安全、涉及宣扬暴力违法的任何言论及行为。世界上从来没有绝对的、凌驾法律之上的新闻自由,不能打着新闻自由的幌子,从事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安全和香港稳定的勾当。所谓新闻自由不是违法的挡箭牌。在中国香港特区,就必须遵守包括香港国安法在内的中国和香港特区的法律法规。”陈清霞说。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个多月以来,作为香港市民,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苏长荣真切地感受到香港社会各界及绝大部分市民对国安法实施的认同和拥护,国安法对香港经济社会的发展、市民安全的保障颇具积极意义,有效提振了香港全社会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

苏长荣说,国安法出台之后立刻生效,香港警方以及有关执法部门从此有法可依,对于勾结外部势力,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可以严肃执法了。近日黎智英以违反国家安全法的罪名被捕,反映出香港国安法正得到有力执行,反中乱港分子“有恃无恐”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苏长荣欣喜地看到,香港的社会秩序正得到很好的恢复,尤其在疫情严峻的时刻,香港立法会押后选举并得到市民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批准香港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责任的决定,让香港社会各方面都能更专注当前全民抗疫的头等大事,共度时艰,恢复经济社会正常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旭洋说,香港国安法实施一个多月以来,社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社会稳定了下来。市民的日常生活、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恢复,这在股市上已经有所表现。

“可以设想,如果国安法未能及时实施,现在的香港如何去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所以说国安法的实施是必需的、及时和有效的。”吴旭洋说,黎智英的被捕向全世界表达,无论是任何人,利用传媒的自由制造混乱,危害国家安全,最终都是要承担责任的。自由不是无限的,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暴乱的言行,必须得到严厉惩处。

正义得到伸张,舆论才能回到公正客观的立场。作为媒体人,吴旭洋集团旗下传媒一直坚持客观公正全面报道,坚持“一国两制”底线,用国内外对比、不同阶层反应等方法去揭露、反驳不实报导和反华势力的“双标”,说明政府采取的都是国际惯例的措施,合情合理合法,全力支持香港国安法实施。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让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有法可依,给予一小撮和外国势力勾结的乱港分子最有力的打击,目前看已经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港区政协委员召集人李胥表示,在香港国安法的依据下,对黎智英等反中乱港分子采取法律行动,香港市民都表示大快人心。一直以来,这一撮乱港分子和外国势力勾结,扰乱香港社会治安,破坏香港市民的生活。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胥告诉记者,目前,面对香港疫情,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在香港国安法护航下,香港社会逐渐回到正轨。这两件事,给香港市民很大的正能量和鼓舞。大家都相信,香港未来一定会更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